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年三夏生产 > 农业气象

甘肃农气适宜 马铃薯获丰收

日期: 2014-06-04 12:01 作者: 来源:中国兴农网 ?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兴农网11月9日讯 甘肃省2012年马铃薯种植1000万多亩,占粮食播种面积的1/4,主要分布在陇中、天水市、平凉市西部和陇南市北部,其中定西市种植320多万亩。2012年甘肃省马铃薯生长发育期光温水匹配较好,与2011年、前五年相比均为丰年。经气象模型计算,定西市安定区2012年马铃薯淀粉含量为11%,比2011年偏低2个百分点;陇中北部、临夏州南部及临洮、碌曲、临潭、清水等地较高为12~14%,其余地方为10~12%。

  马铃薯整个生长期光温水匹配较好,非常利于马铃薯的生长发育。

  2012年甘肃省马铃薯播种时段从4月中旬开始到5月中旬基本结束。播种期间,各地光温条件及土壤墒情适宜,大部地方播种质量较高。4月末至5月初,河东大部出现降水天气,此次降水过程及时缓和了河东大部的旱情,非常有利于马铃薯播种出苗及苗期生长。

  5月,全省大部气温偏高,部分地方出现旱情,但由于降水及时,旱情对马铃薯苗期生长影响不大。6月26~28日,甘肃省张掖以东普遍出现小到中雨,部分地方达大雨,及时缓解了大部地方的旱情。

  7~8月,全省大部地方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大部地方墒情较好,非常利于马铃薯的开花和块茎膨大。进入9月,甘肃省降水明显增多。生长后期,全省大部墒情良好,利于马铃薯的块茎膨大和淀粉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