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年三夏生产 > 农业气象

安徽麦菜收割后需及时整地

日期: 2014-06-04 12:00 作者: 来源:安徽农网 ?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份是安徽省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从灌浆高峰陆续进入乳熟~蜡熟期,下旬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已开始收割。根据省农委信息,截至5月末安徽省沿江江南冬小麦收获超过7成,冬小麦主产区大规模收割还未开始。中旬起油菜自南向北陆续成熟收割,至月末全省已基本收获完毕。沿江江南地区双季早稻处于返青分蘖阶段,春播旱作物和一季稻处于苗期生长阶段。

  本月安徽省江北大部分时段以晴好天气为主,光照充足,有利于夏收作物后期生长及成熟收获,也有利于春播作物的苗期生长。中旬沿淮淮北中西部由于降水持续偏少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对冬小麦灌浆成熟有一定影响。月内全省出现几次降水过程,尤其是沿江江南地区,影响了冬小麦和油菜的成熟及收获;月末沿淮及淮北西部累积降水量较大,导致部分地区出现短时内涝,并造成部分地区冬小麦倒伏,影响了夏收工作的开展,但旬末的降水过程增加了土壤底墒,有利于后期夏种工作的开展。5月26-28日淮北北部出现干热风天气,对部分仍处于灌浆期的迟熟冬小麦有一定影响,影响粒重的增加,但主产区大部分冬小麦处于成熟期,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产量无明显影响。

  2014年6月农业生产建议

  据安徽省气候中心对下一月的天气预测,并结合当前农作物长势,提出如下对策建议:

  1、6月上旬是安徽省小麦收获的关键时期,小麦主产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集中力量收获晾晒,力争丰产丰收。

  2、6月份是夏播夏种大忙时节,麦菜收割后要及时整地,随耕随种,趁雨抢墒播种栽插。

  3、沿江江南早稻进入生长关键期,一季稻处于移栽分蘖期,棉花等春播作物也进入旺盛生长期,各地要加强水稻田的肥水管理并及时进行春播作物中耕、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等田管工作。

  4、目前各种春种蔬菜以及西瓜等瓜果已陆续收获上市。要做好瓜果蔬菜的后期管理,及时摘取成熟的瓜果,积极组织收获上市。

  5、6月份是安徽省防汛关键时期,针对梅雨期间降水集中的特点,各地要提前做好防汛排涝准备,清理三沟,特别要注意局地大雨、暴雨造成内涝和洪涝对农作物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