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4年三夏生产 > 工作部署

农业部紧急部署夏粮生产后期灾害防范工作

日期: 2014-05-27 20:24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目前,黄淮南部的冬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收获阶段,黄淮中北部和华北大部冬小麦处于灌浆乳熟期,近期干热风和降雨天气将对小麦灌浆和收晒产生不利影响。为此,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立足抗灾夺丰收,做到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毫不放松地抓好小麦后期灾害防控,全力以赴夺取夏粮好收成。

  一是切实抓好“一喷三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适时落实防御“干热风”各项措施。西北、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区要继续组织开展“一喷三防”,适时根外追肥,增强抗倒伏能力,对墒情差的地区及时浇灌“麦黄水”,增加田间湿度,切实减轻“干热风”危害。同时,西北、黄淮南部、长江中游小麦已成熟地区要继续搞好清沟理墒,防止渍涝,及时组织机械抢晴收晒,避免“烂场雨”造成损失。

  二是切实抓好病虫害防控。加强穗蚜、叶枯病等病虫害防治工作,强化监测预报,加强病虫害防治的技术指导与服务。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行统防统治和专业化防治,最大限度减轻病虫害损失,实现“虫口夺粮”。

  三是切实抓好指导服务。动员和组织专家与技术人员深入夏粮主产区,进村入户,针对小麦生育进程、土壤墒情和气候变化情况,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因墒落实灾害防御措施,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四是切实抓好跨区机收。精心组织好夏粮跨区机收作业,做好抢收抢种的各项物资和技术准备,根据天气预报,及时发布机收作业信息,加强机具调度,组织机手抓住晴好天气和降雨间隙,抢晴抢收,加快收获进度,立足“龙口夺粮”,确保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