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抢秋收 忙秋种 力夺粮食丰收 > 地方动态

新疆冬小麦播种完成八成半

日期: 2012-10-31 10:45 作者: 来源: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秋冬播期间,新疆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因两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土壤墒情好于常年,有利于冬小麦播种、出苗。据自治区农业厅农情调度,截至10月29日,已播冬小麦1076万亩,占意向种植面积的86%,同比多播9万亩。

  为做好今年的秋冬播工作,自治区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狠抓各项关键措施落实,确保秋冬种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强化行政推动。自治区政府及早安排部署秋冬种生产,并将小麦指导性计划任务层层分解。自治区农业厅召开冬小麦播种现场会,对冬小麦生产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各地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冬小麦播种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细化计划任务,强化粮食生产责任制,确保了冬小麦播种顺利展开。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形式,加大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尤其是国家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的宣传。针对小麦比较效益低的实际,各地及时出台政策,加大资金投入,还通过减免水费、机耕费等措施,调动农民种植冬小麦积极性。如博州财政拿出500万元,对种植冬小麦的农户每亩补贴50元/亩。巩留县财政安排30万元,补助增产关键技术,支持农业局开展小麦高产创建活动。巴州对种植冬小麦的农户每亩再补贴10元。

  三是强化技术支持。加大良种推广应用,加快种子调运、储备,全区调运、储备冬小麦种子22.6万吨,良种使用率达90%以上。加大种子包衣和药剂拌种力度,全区冬小麦带肥下种面积达到100%,雪腐雪霉病易发、多发区药剂拌种基本实现100%。大力推广小麦节水滴灌,初步统计,全区冬小麦节水滴灌面积近100万亩,同比增加17万亩。

  四是强化农机服务。及早制定冬播农机化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播种机械更新改造,开展农机作业质量大比武活动,整地、播种水平明显提高,缺行断垄现象大为减少,为明年小麦丰收奠定了较好的基础。据初步统计,各地共检修农机具8.6万台(架),新增配套农机具近0.7万台。

  五是强化工作督导。自治区农业厅及时组派4个由厅级领导带队的督查组赴各主产地州、县市指导和督查冬小麦播种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冬播过程中出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农业厅农机局、乡镇企业局和厅属各处室(站、所)也下派干部和技术人员赴41个县市大力开展对口联系,指导冬播生产,搞好政策宣传和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