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1三夏生产 > 三夏动态

河北夏粮实现连续八年增产

日期: 2011-07-04 17: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今年,河北小麦生产形势复杂,经历了播种基础好、越冬旱情重、苗情转化快的变化过程,经受住了持续干旱的严重影响。据实地测产,全省小麦平均亩穗数38.6万穗,同比增加2.6万穗;穗粒数29.8个,同比减少0.2个;千粒重37克,同比持平。目前,全省夏粮收获全面结束,实现了连续八年增产。

  在今年夏粮生产中,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抗大旱、促春管、保夏收”,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落实,有力保障了夏粮生产的稳定发展。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落实好国家2.68亿元麦田管理补助资金基础上,省政府于1月30日紧急筹措5870万元,对重旱麦田给予每亩10元的补助;3月17日筹措1.46亿元,对麦田开展病虫害防治按每亩4元的标准给予物化补贴;5月24日再筹措1.1亿元,按每亩3元的标准对小麦“一喷三防”给予物化补贴,有力地调动了农民开展麦田春管的积极性。省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开展2011年全省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的实施意见》,决定对今年夏粮亩产超过1000斤的县(市)、单产和总产增幅前10名的县(市)分别给予100-300万元的奖励。同时,积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决定分两年投入5.3亿元,解决124.5万亩旱地麦田浇水问题,今年首批资金1.2亿元已下达至各有关市县。

  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全省农业系统在1月底启动了抗旱促春管万名农业干部下基层行动,组织小麦专家,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情”活动,有针对性的提出麦田管理专家技术意见。在春季小麦返青前,及时制定了《2011年河北省冬小麦抗旱促春管技术规程》,并利用电视、广播层层开展技术讲座,加大春季抗旱技术宣传和培训,指导农民按照先三类苗、再二类苗、后一类苗的顺序,分类依次开展麦田抗旱浇水追肥等管理,确保各地抗旱管理科学有序。据统计,全省共派出专家和技术人员3.9万多人次,组织技术讲座3810多场,发放明白纸1016多万份。

  强化巡回检查督导2月16日至3月底,省政府从省直有关部门抽调得力人员,由厅级干部带队组成8个督导组,对9个小麦主产市进行巡回督导,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2月24日,省政府组织54个省直厅局,采取包县的办法对54个小麦生产重点县开展督导,并发挥部门优势帮助所包县解决实际问题。初步统计,全省各级共下派抗旱工作组1684个,下派人员3.78万人次,帮助所驻县新打机井392眼,购买仪器设备1551台(套),修理农机具18794台(套),铺设管道29万米,维修电路44万米,支持抗旱资金3480万元,有力支援了当地抗旱促春管工作。

  形成抗旱工作合力。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了抗旱促春管保夏收的强大合力。农业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组织农民浇好春季第一遍水为头等大事,积极主动地投身到抗旱夺丰收攻坚战中。供销、石油等部门积极协调调度,确保肥料、柴油等物资供应。质监、工商、农业、公安、物价等部门密切合作,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水利部门加强水源工程建设,检修机井和配套设施,完善水源调配方案,全力保障抗旱用水。气象部门及时发布天气预报,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电力部门全面检修农业用电线路,制定优先保障农业用电方案,确保抗旱浇水电力需求。

  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新闻媒体纷纷在主要版面开辟专栏,广泛宣传抗旱补助政策、经验做法以及技术措施,在全省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抗旱工作的舆论氛围。省农业厅建立春管进度日报告制度,组织编印《抗旱促春管快报》93期,及时报道抗旱工作进展情况。新华社、农民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等媒体累计播发抗旱专题节目和文章500多条(篇),有力促进了各地抗旱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