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1三夏生产 > 工作部署

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 要求各地切实抓好“三夏”生产

日期:2011-06-03 17:1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当前,已进入“三夏”大忙时节,全国夏收已过1/4,正进入收获的高峰期。6月3日,农业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切实增强做好“三夏”工作的责任感,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抢抓农时,强化措施,全力抓好夏收、夏种、夏管工作,为实现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目标奠定基础。通知要求,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精心组织跨区机收,确保夏粮丰产丰收。各地要进一步完善机收方案。加强信息引导,搞好供需调度,保障有序流转,切实做到“麦熟有机收、机到有活干”。组织好农业机械,抢晴天、战阴天,全力以赴抢收,抓紧晾晒进仓。指导机手规范作业,严格执行收获留茬高度和秸秆切碎长度等作业标准,配套秸秆粉碎还田机,机具转移要及时清洗收获机械防止病虫传播。切实搞好保障服务,及时组织油源,保障机收用油需求。密切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配合,及时疏导跨区机收作业机具,确保顺畅安全转移。大力推广订单作业、承包服务、“一条龙服务”、“套餐服务”,降低作业成本。

  二是抢抓农时保季节,种足种好夏播玉米。各地要抓住时机,不违农时,组织农业机械及时抢播,做到收获一块、耕整一块、播种一块,确保夏播玉米面积落实。针对今年夏种普遍推迟的实际情况,指导农民选用适宜熟期品种,加强种子供应调剂。大力推广耐密型玉米品种,增加玉米密度。继续推广旱作节水、种子包衣、测土配方施肥、良种良法配套、免耕直播、贴茬播种等实用技术,指导农民搞好多种形式的间作套种,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要组织好跨区机播,抢时抢墒播种,加快播种进度,确保种在适播期。

  三是抢雨移栽保面积,栽插栽满南方中稻。各地要抓住近期降雨的有利时机,指导旱区加快稻田翻耕、抢栽抢插,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中稻栽插。及时抢栽抢插,适宜机插的秧苗应尽可能机械插秧,抛秧和人工栽插要增加栽插密度,以密补晚。对栽插任务重的地区,加强组织协调,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农机服务队、互助帮扶队的作用,加快栽插进度,做到满栽满插。对因旱不能栽插中稻和一季晚稻的田块,及时改种补种,稳定秋粮面积。

  四是科学管理促生长,着力提高单产。各地要在抓好夏收、夏种的同时,加强春播、夏播作物的田间管理。南方早稻要加强水肥调控,对缺水的稻田要千方百计灌水、保持浅水层,对长势偏弱的田块要及时追肥、促进分蘖成穗。已栽插的中稻要及时浇水追肥,确保苗全苗壮。黄淮海夏玉米区要及时查苗补苗,尤其对缺苗断垄地块要及时补苗,保证种植密度。早施氮肥、增施磷钾肥,促进幼苗生长,防止贪青晚熟。北方春玉米要开展中耕除草、浇水追肥等田管措施,促进正常生长发育。东北地区水稻要增施返青分蘖肥,促进早发快发,提高分蘖成穗率。加强病虫防控,重点防控北方玉米螟、南方水稻“两迁”害虫等病虫,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病虫信息,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大力推进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减轻病虫危害。

  五是狠抓防灾减灾,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各地要立足抗灾夺丰收,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做好农业防汛抗旱工作。强化监测预警,密切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系,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旱情和汛情分析会商,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提出有效应对措施。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到田,强化指导服务;根据不同灾种、不同区域农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制定可行的技术方案,实行分类指导,推进科学抗灾。强化物资保障,搞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柴油等救灾物资调剂调运,加大农机投入,支持农民搞好生产自救。强化督促检查,在汛期来临前,对预案制订、物资储备、责任落实、措施到位等情况进行深入督导检查,确保防汛抗旱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