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1三夏生产 > 工作部署

大面积粮田齐刷刷“跨栏”——农业部整建制推进粮食高产创建

日期: 2011-06-10 09:42 作者: 江娜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5月底开始,40多万台联合收割机将从南到北辗转千里麦区,收获又一个金灿灿的丰收年。作为构建国家粮食安全体系的重大举措,高产创建进入整建制推进阶段,在今年的夏粮生产中表现出巨大的潜力。

  中低产田种出粮食高产纪录

  高产创建成为近几年粮食持续增产最强劲的拉动力,在今年的夏粮生产中也将实现新的突破。据云南省反映,经过严格测产验收,110个夏收作物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增加30公斤左右;江苏预计亩产超过550公斤的小麦万亩示范片有18个,超过600公斤的有9个,小麦万亩示范片平均亩产可达到530公斤。

  在当前时期,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

  全球粮价上涨给国内粮价稳定带来的压力剧增,在我国国内,粮食安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而我国受资源约束限制,稳定粮食生产唯一的途径是靠提高单产,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体现的就是内涵潜力的挖掘、单产水平的提高,此为“天时”。

  高产创建成效之巨令人叹服。不过,农业部有关人士也坦言,目前的万亩示范片多是建设在基础设施条件好的传统高产区,是在优中选优、高产基础上的再高产,而实事求是地讲,我国粮食增产的潜力应该是在占我国耕地面积70%的中低产田。“高产创建的最终目标不能停留在‘万亩示范片’上,要把力量和资源向中低产田聚焦,努力实现低产变中产、中产变高产,实现更大范围的高产。”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强调。

  在这一点上高产创建是有基础的,遍布大江南北、覆盖全国所有粮食主产县的示范片,树立起了最普通农民也看得见、学得会的样板,它的辐射带动作用可以几何级数增加,这使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成为现实中的可能,此为“地利”。

  高产创建也得到了各级农业干部以及地方官员的认同。山东省德州市陵县是粮食产量过20亿斤的农业大县,县长马俊昀告诉记者,高产创建覆盖了从种到收全过程,而且作出了成功的样板,让我们看到,第一,重农抓粮是有抓手的,农业投入是有方向的;第二,投入到农业中的资金和资源回报率是很高的。高产创建实施4年,得到各方面的好评,为整建制推进统一了思想,此为“人和”。

  三至五年整体产量迈大步

  今年春天,农业部推进高产创建向纵深发展,在全国选择生产条件好、增产潜力大、高产创建工作扎实的50个县(市)、500个乡(镇),开展整乡整县整建制推进试点,力争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实现整建制高产创建目标。

  方案对不同地区的产量目标也作出了明确规定,例如,黄淮海地区小麦玉米两熟区产量目标是1050公斤,稻麦两熟区产量目标1100公斤;东北地区产量目标是水稻亩产650公斤、玉米亩产700公斤、大豆亩产200公斤;长江中下游地区稻麦两熟区产量目标1200公斤,双季稻产区产量目标1100公斤。

  “选择什么地方做试点,以及产量目标定在多少都是经过多次调研和反复商讨的。”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说。主产区在我国粮食生产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据统计,全国75%的粮食产量、80%以上的商品粮、90%以上的调出量来自13个主产省。“因此,打造粮食核心产区,以提高主产区产量促总量提高是‘十二五’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思路。”叶贞琴强调。

  在产量目标中,记者发现,整建制高产创建比以前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的产量目标要低,以黄淮海地区为例,整建制的目标是小麦玉米两熟区1050公斤,其中小麦亩产500公斤,玉米亩产550公斤。这与万亩示范片要求的小麦600公斤、玉米800公斤的产量目标都有差距。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部小麦专家组组长于振文告诉记者:考虑到万亩片主要选择当地土壤肥力、灌溉条件等比较好的地块,而整县整乡推进以后,基础条件比不上万亩片,所以产量目标要适当降低。“这个目标也不是容易达到的,我们提‘力争三至五年达到’就是既要有努力的空间,又要有足够的缓冲期。”

  整建制示范片丰收在望

  尽管启动时间不长,整建制高产创建在夏粮生产中已经表现出巨大的潜力。

  今年云南省在高产创建示范区进一步加大间套种、地膜覆盖等关键措施落实力度,有力促进了夏季粮油作物增产增收。全省实施夏季粮油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110个,完成示范面积115多万亩,辐射带动面积511万亩。建设间套种核心示范区840个,示范面积55万亩,辐射带动推广面积达263万亩。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银滩乡、灵武市崇兴镇、青铜峡市叶盛镇这3个整乡推进试点,冬小麦主推灌足白露水、及时腾茬、适期早播、氮肥后移、机播旱追肥和早灌头水6项技术,今年小麦亩产指标450公斤,目前长势良好。

  辽宁省吸纳了产业化基地、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参与高产创建活动,保证整乡推进试点有一定数量种粮大户,整县推进试点有一定数量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土地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生产转变,化解分散农户不便集中管理的问题,提高示范区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作业水平。

  山东陵县已经筹措了财政资金2亿元,高标准打造30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区。在如此大面积的示范区里,各类涉农项目倾斜,各项激励政策出台,各个涉农部门联动,各种技术措施到位,力争示范区粮食亩产1165公斤以上,小麦、玉米单产比上年提高5%以上,全县粮食总产突破21亿斤,目前小麦已经丰收在望。

  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还需要长期的实践和探索,但是,它无疑是当前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发展方向,必将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