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众志成城抗灾救灾 > 抗灾救灾动态

河南省雨雪冰冻灾后农业生产恢复重建成效显著

日期: 2008-04-29 11:04 作者: 来源:河南省农业厅 【字体: 打印本页

  元月中下旬,河南省遭受了雨雪冰冻灾害,造成部分农作物受灾,特别是南部、东部地区受灾严重。面对灾情,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农业部门快速反应、积极应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抢险救灾、恢复生产的会议、通知精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农业抗灾减灾工作,努力减轻灾害损失,目前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目前,全省完成蔬菜补种改种87万亩,完成农业部下达计划75万亩的116%;已修复大棚等生产设施面积9.2万亩,全部完成;灾后农田排除积水面积250万亩,全部完成;受灾农作物已全部中耕、追肥一遍,防治病虫害581万亩次。全省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已投入农药2764吨、化肥94140吨、种子332吨、农膜3941吨、柴油5706吨。主要抓好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对抗救灾工作高度重视,徐光春书记、李成玉省长等主要领导多次就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深入重灾区察看、指挥抢险抗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省政府办公厅于1月25日及时发出《关于积极应对强降温降雪天气切实抓好农业生产的紧急通知》。2月19日全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会议以后,省委随即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我省春季农业生产和抗灾减灾工作。2月19—20日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对今年我省“三农”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的同时,专题传达了全国农业抗灾减灾和春耕生产会议精神,以及回良玉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农业抗灾减灾、春季麦管理和春耕备播各项工作进行了具体的部署。省委、省政府2月份连续发出两个明电通知,要求各地抓关键时机、抓关键措施,及时开展好春季农业生产,确保实现全年农业生产开门红。省政府派出工作督导组,分赴各地进行督导,推动农业抗灾减灾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3月3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和抗灾减灾现场会议,对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开展好农业抗灾减灾、搞好春耕备播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农业、气象、发改委、财政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切实做好灾害应对工作。市、县党委、政府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及早安排部署抗灾救灾工作,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强化灾情调度,确保信息畅通。省政府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对灾情实行24小时零报告制度,及时掌握、通报灾情及抗灾救灾情况。各级农业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与气象部门沟通、与基层联系,切实加强灾情调度,做到及早调查、准确评估、及时上报。省农业厅实行灾情日报制度,每日向省政府和农业部上报灾情,春节放假期间坚持“一日一报”。根据“立春”后气温逐渐回升的实际,及时对灾情进行进一步的调查核实,为科学指导春季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三是开展分类指导,切实搞好技术服务。省农业厅在灾害天气来临前即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及早采取措施,防冻减灾。组织有关专家及时研究制定应对技术措施,针对灾害给农作物特别是蔬菜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1月29日,发出《关于抓好雪后蔬菜生产管理的紧急通知》,提出了具体的灾后生产管理应对技术措施。并派出专家指导组,深入重灾区开展以灾后蔬菜生产为重点的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并于当日及时转发了《农业部关于切实做好低温冻害防范工作进一步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供给的紧急通知》。2月13日,再次派出4个专家指导组,深入重灾区,进一步调查了解灾情,针对蔬菜、油菜、小麦等不同作物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2月14日,发出《关于进一步抓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抢抓农时季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灾情调度,开展分类指导,抓好田间管理,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保障农产品供给。

  四是加强技术宣传,狠抓灾后生产措施落实。各受灾地区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安排有关农业防冻减灾工作。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广泛向农民宣传小麦、蔬菜、油菜、茶叶等作物抗寒防冻及灾后补救技术措施,使农民及时了解、掌握;派出有关专家和大批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摸清灾情,搞好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及时修复受损蔬菜大棚,对蔬菜大棚采取增温措施,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对油菜、小麦等作物及时开展早春田间管理,并做好种子、种苗调剂供应工作。

  五是及时下拨农业生产救灾资金,为抗灾提供物质基础。灾情发生后,农业等有关部门积极向政府及上级部门汇报,争取资金支持。中央财政先后安排我省500万元农业生产救灾专项资金、8000万元农业灾后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省财政配套资金1100万元,其中用于种植业救灾300万元,受灾县(市、区)配套资金437万元,各级财政的支持,有力地促进了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迅速、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