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15件实事

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推进行动即将启动

日期: 2006-01-04 09:16 作者: 白玲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全国农业产业化与乡镇企业工作专业会议上获悉:农业部决定从2006年起组织实施“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推进行动”,将始终围绕提高对农户的带动力这个核心,力争今后五年龙头企业对农户的带动能力,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抓住农产品加工增值这个关键环节,预计到2010年,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将达到1.5:1,平均每年提高0.1个点。

  据了解,“十五”期间,我国农业产业化快速发展,部分地区已经进入了创新提升阶段。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的带动能力和示范效应明显提高,已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新的经济增长点。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在会议上指出,到2010年末,农业部通过实施“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推进行动”,使龙头企业集群有一个大发展,培育一批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和超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和国际竞争力强的出口企业,整体上提高农业竞争力;使农产品加工水平有明显提高,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初加工以上)达40%一50%,精深加工比重明显增加;使基地建设布局进一步优化,根据优势企业、优势产业以及农产品出口需要,建设一大批高标准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广泛带动农户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使农产品品牌建设有新的突破,培育一大批优质、高效、安全、生态名牌产品,培育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100个以上;使产业化经营带动能力有显著提升,扶持发展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中介服务组织,力争使更多农户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领域,有力促进农民增收。

  范小建强调,各级农业部门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和农产品加工推进行动过程中,要始终以坚持服务方向,坚持市场导向,坚持分类指导、重点突破和坚持创新促发展为原则,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切实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以提升竞争力为重点,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创立一批在市场上叫得响、占有率高的名牌产品。到2010年末,在种养业、特产业等优势产业,打造一批对行业发展具有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的大企业集团,形成100个左右特色优势鲜明、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集群,培育一大批农业名牌;二是以提高带动力为核心,通过加快立法、项目带动、示范推广,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三是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动力,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风险保障机制、监督约束机制、行业协调四大机制;四是通过推进技术创新、优化加工布局、主攻加工增值,以发展精深加工为突破口,提升农产品加工水平;五是以标准化生产为基础,从田间到餐桌实行全过程农产品质量控制,提高质量安全水平。到2010年末,基本建成农产品加上国际标准跟踪平台,建立全程质量控制体系,推行良好操作规范(GM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和IS09000等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六是以强化服务功能为支撑,构建信息服务、市场开拓服务、技术培训服务、创业发展服务四个平台,到2010年末,将其形成为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加工宏观管理和间接指导服务的工作体系。

  2006年是推进行动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全面完成行动计划至关重要。范小建在会上具体提出了2006年的工作重点,即积极开展龙头企业集群试点,鼓励和引导龙头企业创名牌;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建立产业化经营风险保障机制;提高农产品加工技术水平;加强各项基础工作和服务;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