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农业部15件实事

“十一五”将逐步建立我国农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

日期: 2005-12-28 09:21 作者: 梁宝忠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7日,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农机专业会上指出,发展农业机械化是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别、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手段,必须坚持把促进“三增”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首要目标,必须坚持统筹协调、因地制宜、重点突破的农机化发展战略,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以效益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来发展农机化,必须坚持依靠政策扶持和法律规范来推进农机化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走中国特色农机化发展道路。

  “十一五”农机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业机械化发展全局,高举“兴机富民”的旗帜,深入贯彻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以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节本增效为核心,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落实扶持农机化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农机管理和服务手段,努力提高农业装备水平和农机作业水平,加快农机服务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进程,实现农业机械化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力量。

  张宝文强调,“十一五”期间,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以推进农机化政策法规保障体系、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机科技创新与应用体系和农机监督管理体系建设为战略重点,逐步建立促进农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2006年要继续深入贯彻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完善各项配套法规;落实好农机补贴政策,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和作业水平;抓好重点农机化技术的示范推广,提升农机科技应用水平,加快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大力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继续做好优粮工程现代农机装备推进项目的实施工作;组织好农机跨区作业,推进农机服务产业化;加强农机试验鉴定和质量监督工作;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维护农机作业秩序。

  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农机管理局和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中国农机流通协会、中国农机科学研究院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