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十周年系列宣传推介活动 > 活动聚焦

辽宁:12316十年铸剑 “互联网+”金农热线再创辉煌

日期: 2016-08-08 15:50 作者: 来源:辽宁金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大会现场

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张兴旺做主旨演讲

  8月3日上午,辽宁省农委在沈阳召开12316(金农热线)发展大会,本次大会以“农业云 数据池 资源汇”为主题,以辽宁“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首发为背景,旨在总结过去12316建设与发展经验,为谋化未来十年12316再创辉煌,推出2.0版本的新一代云服务平台,展现12316在现代农业中的新模式、新场景和新功能。大会对12316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专家、咨询师进行了表彰。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于衡到会致辞、国家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张兴旺做主旨演讲,中国联通辽宁分公司副总经理薛吉平代表运营商发言。

  辽宁12316金农热线于2005年7月11日开通,迄今已经不间断运行11年,人工服务时长达48456小时,日均话务量3000余次,累计话务达1219万例。平台由开通之初的6个座席,发展到延伸至乡镇的154个座席,推送各类涉农信息逾2000万字,播发电视广播节目5000余期,出版科技图书64万册,开展信息下乡助农活动220余次,累计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及帮助农民增收节支超过55亿元。

  会上,对辽宁12316“十三五”规划、辽宁12316(2.0)平台、“12316服务手册”、“辽宁12316官方微信”等做了发布,辽宁12316金农热线未来将是一个现代农业各类资源广泛渗透的服务生态系统,做为辽宁“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首发项目,新一代12316金农热线将更加注重数据化、软体化、媒体化、应用化、电商化、移动化、可视化、工具化,通过拓展、延伸、跨界、融合,构建起农业智能服务体系,开创现代农业中生产服务、科技培训、数据应用、科学决策、产业融合、组织再造、精准扶贫等全能的模式与场景。

  未来几年,辽宁省将推出12316金农热线2.0版本的新一代平台,完善服务功能,拓宽服务覆盖,将12316作为农业部门的重要工作手段之一,为各级农业部门、涉农部门提供联络广大农民的桥梁。要推动12316以工具的方式嵌入基层农业服务机构,为服务“三农”提供支撑手段。以12316平台为依托,努力构建横向联接各行业业务部门、纵向贯穿省、市、县、乡各层级的信息交互系统,全面提升农业服务效率。继续丰富12316云平台的服务应用。依托12316省、市、县、乡、村(社)五级的咨询服务队伍,利用12316数据汇集、加工、分析的优势,通过嵌入传感端子、定位搜索、近场通信、红外监测、图形图像识别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建立农业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农产品价格智能分析、农机具定位共享、投入品追溯查询、农业灾害预警、植入式扶贫帮困等系统。

  未来,辽宁省将顺应时代发展,汇聚更广泛的有用资源,形成更强大的服务力量,加速农业由传统向现代迈进。我们将继续秉持这种开放姿态、分享的理念,促进12316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12316的蓬勃发展,惠及更多农民。

  会上,省直有关部门,12316合作单位,12316咨询师代表、专家代表、12316获益农民代表以及各市农委参加了会议,为了满足多年来一起关心12316发展的用户的参加会议的要求,本次大会还创新性地通过互联网以在线直播的方式向社会开放,1726人通过互联网在线参与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