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 > 最新动态

福建农民离不开的热线

日期: 2012-03-26 15:39 作者: 蔡茂楷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现在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要保持通风,同时要注意温度和湿度的平衡。”近日的一个上午,断断续续下着小雨,在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的一个草莓大棚里,创新合作社理事长林从泰和区农业局高级农艺师王景先认真地交谈。一位是种植大户、一位是农艺师,俨然是对好朋友。他们的结缘,是因为12316这条农业服务热线。“只要一个电话,老王就来了。”林从泰说。

  “农民在生产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拨打12316,就会得到应有的帮助。”蕉城区农业局局长张昌会向记者介绍说,“能在电话里解决的,就在电话中解决;解决不了的,会派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有的还会协调和邀请水利、工商、国土部门的同志帮助解决。”

  以前,农民遇到困难,不知道找谁。为快速、便捷地服务农民,2001年6月,福建在全国率先开通了为农服务的统一热线号码——12316。十多年来,围绕这个服务热线,福建建成了“有平台、有数据、有应用、有队伍、有考核”的省、市、县、乡四级联动服务网络。如今,“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有诉必查”成为这条热线的宗旨。

  十多年来,12316热线不断进行形式和内容创新。提供的信息范围,从单纯的农情、苗情、灾情、实用科技信息,拓展到农技推广、市场信息服务、政策法规咨询等各个领域。服务项目包括了伪劣农资举报、现场技术指导、科技下乡、赠送农技资料、举办培训示范等。

  据福建省农业厅统计,截至2011年底,12316累计受理来电来访咨询289.5万人次,农技干部下乡98万人次,举办各类农业技术专题培训班9.9万期,受训人数336万人次,科技人员下乡181万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5亿元,新增效益22亿元。对农民来说,12316就像110一样,成为生产、生活中离不开的热线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