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 > 最新动态

湖南“12316,信息惠农家”主题日活动举行

日期: 2012-03-20 09:37 作者: 来源:湖南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6日,湖南省农业厅与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在长沙联合举办了“12316,信息惠农家”主题日活动。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田家贵,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廖仁斌总经理,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国华,湖南电信张振波副总经理,农业厅30多个厅属部门负责人和湖南电信中层干部出席。

  这次活动是农业部利用2012年3月16日与农业公益服务热线“12316”的数字相同机会,部署全国各地农业部门同步举办“12316,信息惠农家”主题日活动,我省举办“12316三农信息服务标识”发布仪式。标识由谢国华副厅长发布,出席活动的代表和新闻媒体共同见证了这一刻。首次启用的“12316三农信息服务标识”旨在进一步发挥信息化服务“三农”的作用,塑造“12316”三农信息服务统一、公益、鲜明的品牌形象,提升“12316”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农业信息服务稳定健康发展。

  田家贵厅长和廖仁斌总经理在活动仪式上分别致辞,共同签署《湖南省农业厅和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了双方的合作宗旨、原则、领域、机制。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我省农业信息化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领导和代表们还参观了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荷花园体验中心。电信工作人员介绍了中国电信关于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思路,现场展示了3G、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在大田种植、设施农业、畜禽养殖等领域的运用,为我省发展精准农业、智慧农业、数字农业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农业信息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推进“四化两型”、“数字湖南”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不断提升农业信息服务水平,为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服务型政府做出了积极贡献。我省“12316”热线自2008年开通以来,影响力逐步扩大,已成为维护农民权益的重要渠道。今年,我省对原有“12316”热线平台进行升级,打造“12316”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不断提高信息服务能力,破解“信息最后一公里”瓶颈。新的平台将于今年投入运行,省内用户可通过固定电话、手机随时拨打热线,获取农业政策、科技、市场等相关信息,投诉假劣农资、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农业违法行为。

  随着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我省基本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广播电视“村村通”,基本实现固话网、互联网和无线网的全面覆盖,3G、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的应用初见成效,全面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具备了较好基础。“十二五”期间,省农业厅与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将精诚携手,以共同推进农业信息化为目标,以战略合作协议为框架,以“12316”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为基础,共同打造惠农强农富农的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加强农业信息化领域的深度开发与合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