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 > 最新动态

电子商务盘活农产品流通大棋局——记上海市为农综合信息服务“千村通工程”

日期: 2012-03-23 09:14 作者: 余向东 张凤云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加快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提到“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等现代交易方式”、“探索建立生产与消费者有效衔接、灵活多样的农产品产销模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充分发挥农产品期货市场引导生产、规避风险的积极作用”。专家建议,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应积极利用“12316”品牌资源,在科技服务、政策咨询基础上延伸服务,搭建一个非盈利性公共电子商务平台来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引导农民生产,避免农产品“多了多了、少了少了”现象反复出现。

  早在5年前,处于经济发展前沿的上海市,就已经开始了有关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的深入思考,并进行了及其有益并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2007年初,上海市农委联合市信息委、市财政局、市文广局,在全市郊区推进“为农信息综合服务千村通工程”,按“五个一”标准建设为农综合信息服务站,即一处固定场地、一套“农民一点通”设备、一根宽带、一名信息员、一个运行机制。截至2011年底,已在1391个行政村建成服务站,实现1391台“农民一点通”联网运行,达到涉农行政村全覆盖,形成了一支1700余人的市、区、镇、村四级信息员队伍。

  “农民一点通”为农民提供农业科技、政策、市场、村务公开等多项服务,其中最有特色的当属“上海三农服务热线(视频)”。这条视频热线是在“上海农科热线”基础上扩容而成的,自开办以来,为该市郊区和全国农民提供了大量农业科技、市场信息、食品安全方面的信息服务和现场指导,累计电话(网站、短信)咨询服务15万次,专家下乡服务1.6万人次,远程培训服务50余次,被誉为“办在家中的农技推广站”。

  作为农产品集散地和特大型消费城市,上海市积极打造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创新农产品交易模式。随着“千村通工程”的实施,电子商务的触角真正延伸到了乡村。近年来,上海农产品电子商务呈高速发展态势,涌现出了“西郊国际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菜管家”、“易果网”、“携手网”等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突破传统交易模式,加强农产品产销衔接,方便了市民购买,促进了农民增收。

  “菜管家”优质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供应蔬菜、水果、粮油、肉禽、海鲜等多种特色农产品,已经与全国300多家合作社(其中上海120家)签署了供销协议,通过建立供应商管理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呼叫中心系统、订单处理系统、仓库管理系统、物流配送系统、统一宣传平台,打造全产业链的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有效带动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销售。借助“菜管家”电子商务平台,上海嘉定灯塔村草莓、浦东九斤黄本地鸡、安徽皖南黑毛猪等农产品提升了品牌,扩大了销售。整个平台已拥有5万余名个人用户、3000余家单位用户,2011年销售规模达3000万元,预计2012年销售额可以翻番。

  农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直接面对消费者,摆脱了对中间商的过度依赖,增强了市场信息获取能力、产品自销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开始主导农产品流通中的利益分配机制,从而使农户自身利益达到了最大化。

  加快“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应充分利用农业部门生产、科技、检测体系等线下服务优势,线上整合产前、产中、产后信息资源,建成线上、线下联动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各级政府应加大投入,建设平台配套的流通基础设施,在主要农产品生产地、销售地加强仓储、物流、销售网点设施建设,并用信息化手段纳入“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统一管理,为进入平台的农产品提供产地预冷、预选分级、加工配送、冷藏冷冻、冷链运输、包装仓储、展示直销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