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 > 最新动态

服务对点信息落地——重庆市12316惠农助农写真

日期: 2012-03-21 10:29 作者: 刘强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重庆具有大城市和大农村并存的显著特点,农业人口多,农业比重大,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十一五”以来,重庆市精心打造12316热线品牌,尤其在创立“信息补贴”机制、开展信息“对点”服务、促进“信息落地”方面收到了良好效果。

  “信息补贴”对点支持10万核心用户

  2009年,重庆市政府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市场信息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信息服务产品进农村,到2012年,全市15万种养大户、专合组织、龙头企业免费享受信息服务,农村信息化服务惠及所有农户。”为此,2009年至2011年,重庆市共安排农发资金2300万元用于农村信息化建设,其中有620万元用于10万核心用户数据库建设和用户信息费用补贴。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已根据10万用户的情况“对点”设计信息产品。10万核心用户被细分为干部、农村经纪人、供销经营户、粮油、生猪、柑橘、蔬菜等19个用户群,有针对性地设计了“重庆农业手机报”、“农网广播”、“农业气象”等21个短(彩)信和语音服务产品,滚动发布政策、技术与市场信息,真正实现了“信息分类、用户分群、服务对点”的信息服务目标,使信息服务更具有全面性和权威性。

  “送钱送物不如送信息,‘信息补贴’制度是重庆市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的一大亮点,也是解决‘三农’信息服务‘两公里(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重庆市农科院院长唐洪军告诉记者。

  引导产业有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地处武陵山区的秀山县李后红是返乡创业的农民,通过12316热线,在罗恩全热线专家的帮助下发展土鸡产业,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年养殖规模已达3万多只,年销售额达30万元,收益非常明显。在李后红的带动下,该村其他村民也开始养殖土鸡,并成立了土鸡专业合作社,土鸡成为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近些年来,结合“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重庆市12316热线专家积极引导库区和山区农户发展适宜本地的柑橘、高山反季节蔬菜、中药材、土鸡、山羊和肉牛等特色种养产业,并帮助农民及时了解市场行情、价格和产销等信息,有效解决小生产面对大市场的问题,实现增收致富。

  据初步统计,重庆12316热线正式运行20个月来,来自三峡库区、武陵山区和大巴山区的群众拨打量超过20万余次,专家直接为农民群众解决疑难问题2万多件,累计增加农民收入8000多万元,在促进三峡库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普及“惠农政策”全力维护农民权益

  2010年12月,地处大巴山区城口县某镇多个村民通过12316热线反映,该镇当年应发给农户的沼气补贴资金一直未到位。重庆市农委生态能源处同志获知此事后,立刻与当地农业部门协调,在一周之内将每口沼气池360元的补贴资金及时向村民发放,并对拖延发放补贴资金的相关责任人提出严肃批评。中央和重庆近两年先后出台了农业生产补贴、农村土地承包地确权颁证、农村户籍改革等强农惠农和统筹城乡政策,通过12316热线,库区和山区群众及时了解掌握了相关政策。

  重庆市12316热线开通以来,共接到各种投诉1000余起,立案查处农资违法违规行为200多件,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2011年4月,重庆市农业执法总队通过12316热线获悉,开县某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当地一家种子经营部购买的500多斤四季豆种子出现大面积不结实的现象,涉及农户近100多户。经农业执法人员调查,认定为假劣种子,责令经销商对专业合作社社员进行了赔付,并对经销商依法进行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