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 > 图片新闻

“12316”三农服务热线今年底将在全国所有省(区、市)开通

日期: 2008-06-04 09:30 作者: 李卫东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12316”三农服务热线工作座谈会6月2日至3日在长春召开

  本网讯  6月2日至3日,全国“12316”三农服务热线工作座谈会在长春召开。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12316”三农服务热线今年底将在全国所有省(区、市)开通。农业部总经济师、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玉香到会并讲话。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巡视员王运浩主持座谈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农委主任臧忠生致欢迎辞。

农业部总经济师、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张玉香到会并讲话

  2006年以来,农业部通过在全国推行“12316”三农服务热线,为农民提供政策、科技、假劣农资投诉举报、农产品市场供应、价格等全方位的即时信息服务,构建起了政府连接农民的连心线,科技服务农民的解忧线,市场联结农户的致富线。热线开通以来累计咨询人数达493.8万人次,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和帮助农民增收2.3亿元。目前,全国已有295个地级市,1732个县开通“12316”三农服务热线,已有19个省(市、区)在全省开通。各地本着“面向三农,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诉必查,优质快捷”的服务宗旨,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农民对“热线”反响十分热烈,称政府为他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成为政府与农民之间构筑的“连心线”。热线的开通,使政府可以及时了解农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为农业部门转变为农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服务针对性和时效性,创造了有利条件,对提高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意义重大。热线开通以来,共受理投诉举报和查处案件11423件,严厉打击了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2316”热线开通一年多来,受理举报案件达210件,今年4月,热线接到内蒙古天葵种子科技有限公司举报,有冒牌经销该公司油葵KWS303种子行为,接到举报后,新疆农业厅立即采取措施,要求各地州开展种子市场检查,短短半个月内即查获假冒种子15.7吨,货值15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并对受害农民进行妥善安排,受到企业和广大农民的好评。

  ——成为农民与市场之间的“致富线”。热线的开通,有效解决了小生产面对大市场的问题,可帮助农民了解市场行情,价格和产销信息,实现增收致富。陕西省利用“12316”三农服务热线平台,促成农产品交易近百宗,实现交易额1600多万元。黑龙江省通过热线帮助农民调整种植结构,东北农大牧草专家崔国文教授,根据绥滨县耕地少、水源充足和养殖大鹅多的特点,建议那里种植一种名叫“细绿萍”的水生草,为当地农民增收240万元。重庆市荣昌县农业局2007年通过“12316”发布赴新疆采棉的信息后,成功组织1956人赴新疆季节性务工,挣回现金423.96万元。

  ——成为农民与专家之间的“解忧线”。热线的开通,拉近了农民与专家的距离,打进热线电话的农民,通过专家耐心解答,准确地掌握了权威的种养加技术,解开了心中的疑惑。吉林自热线开通以来,专家到现场解决技术难题500多人次,仅帮助东丰、双辽、扶余等县(市)解决的1000多亩水稻、15000多亩绿豆、30000多亩辣椒病虫害问题,就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重庆市酉阳县农技员通过“12316”接受粮油高产技术,指导水稻高产示范片,在遭受百年不遇的严重干旱情况下实现了水稻亩产758.44公斤的高水平。

  两年来,“12316”三农服务热线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工作体系初步形成,据初步统计,各省(市、区)通过热线可以直接向农民提供咨询服务的农业专家已发展到6021人,初步建立了一支专业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服务到位的专家队伍,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组织体系。二是制度建设逐步完善,制定了咨询值班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来电来访登记和回访制度、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专家定期培训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三是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定期将农民提出的共性问题制作成电视、广播专题节目,编发信息专刊,并开通专题网站提供交流服务。

  “12316”三农服务热线的开通,既是农业部门为方便广大农民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所办的一件实事,也是我国农业信息工作为三农服务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实践。下一步,农业部门将进一步加快热线开通步伐,要求各地力争在2008年底全国所有省(区、市)都开通,全面提高服务水平,不断拓展服务功能,狠抓人才队伍培训,加大宣传力度。

  会上,吉林、甘肃、辽宁、新疆、江西5省(自治区)做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就热线建设、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代表参观学习了吉林省“12316”新农村热线服务平台,各省区市代表反映收获很大,将会有力促进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全国“12316”三农服务热线工作座谈会

吉林省代表在作典型发言

与会代表就热线建设、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分组讨论

与会代表正在与吉林12316新农村热线服务平台专家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