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 > 12316服务亮点

江西将“12316”短信平台打造成全省农业系统信息服务三农的旗帜

日期: 2012-03-08 10:48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12316”是农业部向全国农业系统发放的专门用于农业信息服务的公益性特服号码,涵括电话、短信、彩信、手机报等多种服务模式。我厅在2007年全省开通“12316”三农热线基础上,又于2010年开通了“12316”惠农短信服务平台。特别是今年我厅又将“12316”惠农短信平台向市、县两级农业部门及重点乡镇农技部门延伸,下发了《关于做好“12316”惠农短信服务工作的通知》(赣农办字[2011]60号)。到目前为止,省厅各处室(局)、各市、县农业部门(全省共223个)及部分乡镇农技部门全可登录全省统一公用的“12316”惠农短信平台发收短信。223个农业部门服务对象总共达150万人,其中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殖大户已达100多万人。日发送短信达万余条。平台已成为各级农业部门为农开展信息服务的最佳手段。可以说是农业信息化工作开展以来,探索最成功、最好的模式。

  一、平台基本情况和特点

  平台服务目标定为“将党的惠农方针政策第一时间传达到农村基层;将市场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将农民遇到的种养殖难题第一时间化解在田间地头。将平台建成全省各级农业部门服务‘三农’的好帮手”。

  平台统一名称为“江西省‘12316’惠农短信服务平台”(http://117.21.250.174/),平台与中国电信江西分公司合作,以“1231636+…”为接入号码,可同时支持电信、移动、联通用户的短信发送和接收。平台主要服务对象为全省农业部门干部、种养殖大户、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农村经纪人等,创造性地解决了农业政策、技术、信息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难题,是我厅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有力举措,是我厅信息为农服务的重要“窗口”。

  惠农短信平台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使用全国统一专用特服号,便于识别、认可;二是全覆盖、低成本,操作简便,及时快捷;三是能根据特定服务对象,分类群发短信,确保短信使用效力;四是平台具备审核功能,可有效杜绝垃圾信息的传播。

  二、平台的运作模式

  1、平台投入和资费标准。“12316”惠农短信平台主要由我厅市场与涉外处负责建设,到目前为止,平台投入共计35万元,主要有平台设备购置费10万元、软件开发费10万元、运行维护费每年5万元、短信成本费每年10万元。由于我厅已按大客户标准与江西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达成资费协议,各地只需负责短信发送成本费用。每发一条短信收费0.05元。

  2、分级审核,层层把关。平台超级管理员设在厅市场与涉外处,管理员可以即时查看各级用户发送短信情况、包括短信内容、对象、条数和资费,实施监控。市县两级农业部门发送短信需经指定人员审核方可发出,有效杜绝垃圾短信及与“三农”无关短信。

  3、具备回复功能,可进行信息二次传递。平台不但具有强大的群发短信功能,而且还能收集服务对象反馈信息,进行二次答复。实现信息的回流。

  三、下步考虑

  1、加大对平台的宣传力度,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制度。明年各市县面向“三农”发送短信服务必须借助“12316”短信平台,同时对各市县农业部门使用平台效果建立考核制度,适时在全省予以通报。力争把“12316”惠农短信平台打造成全省统一面向“三农”服务的旗帜。

  2、开设手机发送、审核功能,拓宽服务模式。为保证短信发送、审核的时效性,开设手机网上审核功能。此外,针对不同用户群,将手机短信向彩信、手机报等模式拓展,丰富短信服务内容。促成“三农热线”向市县两级延伸,提供短信、语音等多种信息服务方式。

  3、细化服务对象,降低发成本。要求市县两级农业部门进一步细化服务对象,针对不同的组群发送针对性的短信,提高短信发送有效性,降低发送成本。同时,建议农业部同信产部、中国移动、电信等运营商协调,出台更优惠的“12316”短信及热线资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