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 > 12316服务亮点

重庆“12316”开辟群众脱贫致富新路

日期: 2012-03-08 10:44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重庆具有大城市和大农村并存的显著特点,农业人口多,农业比重大,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近年来,重庆市农委通过加强信息需求调研,打造市、区县两级热线专家服务团队,制定出台热线运行和专家管理办法,利用12316三农热线打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在促进产业发展、农户增收、解决群众在农业生产的问题和难题、维护农民权益和普及农业农村政策的进程中发挥了良好的信息引导服务作用,让广大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信息化应用的成果,为库区和山区群众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引导产业发展。结合“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12316热线专家积极引导库区和山区农户发展适宜本地的柑橘、高山反季节蔬菜、中药材、土鸡、山羊和肉牛等特色种养产业,并帮助农民及时了解市场行情、价格和产销等信息,有效解决小生产面对大市场的问题,实现增收致富。地处武陵山区的秀山县李后红是返乡创业的农民,通过12316热线,在罗恩全热线专家的帮助下发展土鸡产业,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目前年养殖规模已达3万多只,年销售额达30万元,收益非常明显。在李后红的带动下,该村其他村民也开始发展土鸡,并成立了土鸡专业合作社,土鸡成为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解决实际困难。通过拨打热线,拉近了农民与专家的距离,很多农民群众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及时得到解决。在三峡库区的万州高峰镇养猪大户李万霖,年养殖800多头生猪,在2011年3月,其近50多头仔猪突然发病,由于症状不太明显,李万霖通过拨打12316热线,热线专家及时帮助李万霖确定疫情为仔猪副伤寒,并帮助联系当地乡镇兽医站技术员上门帮助李万霖对发病仔猪进行了治疗。事后,李万霖特地向12316三农呼叫中心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维护农民权益。12316热线开通以来,接到各种投诉1000余起,立案查处农资违法违规行为200多件,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2011年4月,重庆市农业执法总队通过12316热线获悉,开县一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当地一家种子经营部购买的500多斤四季豆种子出现大面积不结实的现象,涉及农户近100多户。经农业执法人员调查,认定为假劣种子,责令经销商对专业合作社社员进行了赔付,并对经销商依法进行了处理。

  普及农业政策。中央和重庆近两年先后出台了农业生产补贴,农村土地承包地确权颁证、农村户籍改革等强农惠农和统筹城乡政策。通过12316热线,库区和山区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政策详细内容,并对农村基层政府部门执行政策情况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2010年12月,地处大巴山区城口县一镇乡多个村民通过12316热线反映,该镇当年应发给农户的沼气补贴资金一直未到位。重庆市农委生态能源处同志获知此事后,立刻与当地农业部门协调,在一周之内将每口沼气池360元的补贴资金及时向村民发放,并对拖延发放补贴资金的相关责任人提出严肃批评。

  促进农户增收。据初步统计,重庆12316三农服务热线正式运行20个月来,来自三峡库区、武陵山区和大巴山区的群众拨打量超过20万余次,专家直接为农民群众解决疑难问题2万多起,热线专家到现场实地解决农户问题600多次,寄送各种指导资料300多次,帮助农户在网上发布供求信息2000多条,累计增加农民群众收入达8000多万元,在促进三峡库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农办主任陈锡文,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总经济师张玉香,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常务副市长马正其等领导先后视察重庆三农呼叫中心,对重庆12316三农热线服务效果并给予充分肯定。

  在下一步的发展中,重庆市农委将通过采取“平台集中、资源集成”的云服务模式,搭建集语音热线、短彩信、网站、视频、农业专业微博于一体、服务农业产业化的12316综合服务平台,努力夯实服务基础、提升服务质量、扩大社会影响,进一步增强12316热线的服务能力,打造全国一流为农服务热线品牌,为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