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 > 信息服务百宝箱

黑龙江绥化市认真开展12316“三农”热线服务工作

日期: 2008-04-02 14:20 作者: 来源:黑龙江农业信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民维权和农村综合信息服务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黑龙江省绥化市开通了全国农业系统公益性服务统一专用电话号码12316(统称12316“三农”热线)。12316“三农”热线以人工服务、电话语音、转呼专家和邮件留言等方式,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维权、农资打假等投诉举报和农业综合信息咨询服务。

  目前,绥化市电信、网通、铁通、移动、联通等电话都可以拨打该热线,并享受无区间话费、免信息服务费的市话收费优惠政策,省、市外群众拨打收取长途费。

  12316“三农”热线语音平台的特色是:8条热线线路同时开通;全天候自动语音服务;工作日人工在线服务;农业专家在线答疑解惑;农产品产销、劳务需求在线查询。语音平台数据库内备有1万余条信息供用户直接按键查询;人工座席可针对用户提出的问题,实现数据库检索和电话语音应答;确定了129名农业专家人员,并在系统输入农技、政策、畜牧、林业、农机、种子、生产、水产、经管等九大类专家,每一类录入九个专家的手机号码,用户只需按虚拟的一个键就可以实现与专家的直接对话;人工服务可以帮助用户查询信息,也可以查找相关专家给予解答;一些由专家会诊才能解决的问题,信息服务人员将后来查到的答案,及时放到农户的邮箱里,农户可以打12316按语音提示在“虚拟邮件”里进行查询。

  启用农业系统公益服务统一专用号码,能够解决目前各地农业系统公益服务号码不统一的问题,为农民、企业投诉举报或咨询服务提供方便。为做好这项工作,绥化市成立了12316“三农”热线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制度,并开展了专家、技术人员和服务人员的培训工作。3月13日,我们在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上下发12316“三农”热线宣传单《农民要增收,12316“三农”热线解忧愁》1万余份,宣传到县、乡、村及各级行政、企、事业单位;并广泛运用农业信息网、广播、电视、报纸、会议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认真开展“12316”专用号码开通、使用方法和主要功能等的宣传工作。目前,语音平台已接听绥化市内及北京、内蒙古、云南、齐齐哈尔、大庆等农民电话500余次,内容以咨询农村政策问题居多,还有的询问粮食直补和购买种子、化肥等问题。

  绥化市12316“三农”热线的开通,整合了农业系统的信息服务资源,提高了农业信息服务能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