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 > 信息服务百宝箱

“12316”为你产销解忧

日期: 2008-03-26 13:49 作者: 孙鲁威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06年7月,农业部下发了关于开通“12316”全国农业系统公益服务统一专用号码的通知。一年多来,各地积极行动,已有16个省(区、市)、257个地市、980个县市开通了“12316”,广大农户实现了投诉举报信息咨询“一拨灵”。

  东部发展快。浙江省农业厅在省农业执法投诉举报电话“96323”的基础上,2006年上半年开通了“12316”。省厅制定了《农业投诉举报电话工作规则》和《农业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各地把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解决办公场所,配备专用装备。到目前共接受咨询2231件,占总受理数的61%;共接受投诉举报1428件,占受理总数的39%。

  西部成效大。重庆2005年2月推出“农网广播”,经过改进,2007年1月1日,“重庆12316三农热线暨巴渝新农网”正式开通。重庆12316具有服务范围大、响应快和价格低的特点。一是热线实现了与各大通信运营商的对接,不论是电信、移动还是联通的用户都能任意拨打,突破了单一运营商服务的瓶颈。二是组织农业专家服务团在《专家服务团管理办法》的指导下,开展规范有效的咨询服务,用户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专家解答。三是热线采取“公益性”的收费政策,取消区间通话费,用户在重庆的任意位置拨打热线电话都按市话收费。广西农业厅准备周密,把农民最需要的各种三农综合信息建成数据库,每一条信息有一个编码,并印制12316使用手册免费发给农民。

  今年农资打假专项整治活动要求,未开通的省份,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12316”三农服务热线开通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