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12316 > 信息服务百宝箱

吉林省“12316新农村热线”服务“三农”受欢迎

日期: 2006-06-30 08:57 作者: 齐海山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春6月29日电 为更加直接地服务“三农”,吉林省开通“12316新农村热线”,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6月11日下午,吉林省东丰县横道河子镇双河村村民王桂山,拨打“12316新农村热线”电话求救,称他家的两亩多水稻在两三天内突然大面积枯萎死亡,村里其他村民家也出现同样现象,全村300多亩稻田就要绝收了,请求专家快给想想办法。

  接王桂山电话的,是当时值班的农学专家黄庭君。他感到不到现场很难作出正确的判断,于是,他立即拨通通化农科院水稻栽培专家严光彬的电话。12日,严光彬赶赴现场,了解情况后向省农委农业处汇报情况,请求派专家增援。省农委当即与省农科院联系,派出由水稻育种专家张三元带队的专家组,于14日赶到现场。专家会诊的结论是:因村民使用旱田用农药时操作不慎,导致这样的后果。专家提出采取排水、增加土壤氧气、施硫胺等措施,最终这300多亩水稻获救了。

  “12316新农村热线”是由吉林网通公司与吉林省农委等多家单位联合为农民打造的综合信息语音服务平台,“12316新农村热线”直接连线专家,由专家接听农民打来的电话,解答农民提出的问题。目前,吉林省已经组建了400多人的专家队伍,涉及种植、养殖、加工、市场供求、政策法规等各个领域,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直接向专家咨询。农民朋友只要注册成为用户,每月只需3元钱的包月费,就可以不限时、不限量地拨打电话。

  吉林省开通“12316新农村热线”的同时,还建立了电视台和电台直播系统,由专家直接录制成电视、广播节目,在固定时段给农民播放,并且在“吉林农网”网站上发布,农民可以就近到乡镇信息站和村屯信息服务点去收听收看。同时,“吉林农网”为此专门开发了功能完善、内容丰富的数据库,农民想查询更多信息,或者发布信息,乡镇信息站和农网信息员都将帮助农民免费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