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最新发布

农业农村部关于统计督察“回头看”整改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28 15: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第7统计督察组于2022720日至29日对农业农村部开展了统计督察“回头看”。20221121日,督察组向农业农村部反馈了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现按要求将农业农村部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全面部署推进统计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动整改。农业农村部党组召开专门会议,审议《农业农村部关于统计督察“回头看”整改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整改工作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搞好调度监督。明确整改责任分工,抓好任务落实。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及时调度监督,抓细抓实整改工作。将整改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建立内部整改调度和监督机制,确保各项整改举措落实到位。三是加强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系统整改。进一步健全农业农村系统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共同抓好任务落实、促进制度建设、提高数据质量,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二、聚焦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一)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方面。一是农业农村部党组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对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再学习再深化。二是进一步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等方式,推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落实。进一步强化统计工作归口管理,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统一审查、统一报批(备案)、统一部署。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研究建立部内统计数据共享机制,积极探索研究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 

  (二)在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面。一是建立统计调查制度执行情况报告机制,及时调度统计调查制度执行情况。加强“外脑”建设,建立农业农村统计调查专家团队。修订完善统计调查制度,及时报批并印发实施,抓好制度执行。加快推进农业统计制度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农业统计工作管理办法》。不断强化统计法定职责,提高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三是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和台账,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地落细。研究建立农业农村统计调查项目监督检查机制。 

  (三)在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方面。一是切实加强统计工作内部管理,明确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和各环节风险点。实行“谁审核谁负责”,提高校核能力,强化数据质量全流程控制管理。二是研究推进基层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开展行业统计调查培训、业务“大比武”活动,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提高数据直报比例。三是加快推进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设计研发,加大遥感、无人机等信息技术应用。建立健全数据安全制度体系,研究完善统计信息平台功能。 

  三、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夯实责任,不断巩固深化统计督察整改成效。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办、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强化对统计调查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管理,强化行使统计职能的司局内部监督检查,加大对基层统计调查项目执行情况抽查力度。二是严格依法治统,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加强统计调查工作顶层设计,坚持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格局,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严格履行统计调查制度报批(备案)程序,严格按照批准(备案)的统计调查制度实施,确保统计调查工作的合法性、严肃性。三是把好每道关口,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管控,加强信息化手段应用,提高数据直报比例,减少人为因素干扰。加强全过程统计数据审核校验,分级负责、层层审核。强化对信息采集员队伍的教育培训,加强对统计工作具体承担单位的管理,开展任务执行进度、数据采集过程、统计数据质量等监督指导。四是聚焦重点工作,加大统计改革创新力度。立足职能职责,顺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需要,科学完善统计调查制度和指标体系,充分反映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强统计工作现代化建设,提高统计调查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