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最新发布

关于征集2022年农业信息化行业标准项目制修订立项建议的通知

日期:2021-09-23 13:5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有关单位:

  为继续做好2022年农业信息化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推进农业信息化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数字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现就开展2022年农业信息化行业标准项目制修订立项建议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立项要求

  (一)紧跟形势。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战略,贯彻落实《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及《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有关部署要求。

  (二)围绕需求。立足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关键领域、重点环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广泛吸纳产学研用各方意见,体现共性先立、急用先行的立项原则。

  (三)明确目标。充分发挥农业信息化优势作用,促进农业农村领域技术创新、管理规范、品牌创建、效益提升等高质量发展目标。

  (四)参照体系。参照农业信息化标准体系框架(附件1),在对立项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立项建议(立项建议经我标委会评审通过后,将被纳入农业信息化标准体系)。

  二、重点领域

  (一)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领域深度融合需制修订的有关标准。

  (二)需要在全国范围统一的农业行业信息化相关基础性、通用性的技术要求、规范,或农业行业信息化重点亟需的标准。

  (三)支撑农业信息化发展需要,与我国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补充配套的其他农业信息化标准。

  (四)支撑数字农业农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等实施的有关标准。

  三、报送要求   

  请认真填写《2022年信息化领域农业行业标准制修订立项建议一览表》(附件2)和《2022年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建议书》(附件3),并于10月1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将以上填报材料电子版发至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秘书处将根据部里统一工作部署开展立项申报工作。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研究与规划处) 杨硕

  电  话:010-59192252,13810592158

  电子邮箱:yjgh@agri.gov.cn

  附件:1.农业信息化标准体系框架

            2.2022年信息化领域农业行业标准制修订立项建议一览表

            3.2022年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建议书

    

  农业农村部农业信息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代章)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2021年9月18日 

  



附件:
农业信息化标准体系框架.doc
2022年农业信息化行业标准制修订立项建议一览表.doc
2022年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建议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