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最新发布

2019年度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与改革项目申报指南

日期:2019-09-10 15:1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加强农村承包地管理与改革,全面掌握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与改革情况及改革成效,及时总结经验成果,推动农村土地承包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现发布2019年度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与改革项目申报指南。具体如下:

  一、项目主要内容

  (一)对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开展评估。项目金额100万元。2019年3月,根据中央1号文件精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各地开展“回头看”工作。农业农村部将根据进展情况,开展抽查。本项目将按照《通知》要求,对10个省进行实地调研评估。分5个组,每组2个省。

  (二)对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先行试点进行指导和评估。项目金额195万元。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落实长久不变政策,开展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长30年先行先试,对试点地区开展指导评估。分6组,每组1-2个省。

  (三)开展农村土地制度建设综合评估。项目金额100万元。包括:一是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政策实施评估。利用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数据成果,结合实地调研,对承包政策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并提出政策建议。二是开展集体建设用地制度建设和政策实施评估,提出政策建议。三是开展宅基地制度建设及政策实施评估,提出政策建议。

  (四)开展土地经营权流转跟踪观察。项目金额60万元。探索利用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实时跟踪观察土地经营权流转及应用。分3个试点实施。

  (五)编写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典型案例。项目金额25万元。

  (六)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制度。项目金额20万元。包括研究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的行业标准、行业水平测试与分级培训规范制度、仲裁员管理等制度。

  以上除典型案例编写外均应形成专题报告。

  二、申报要求

  (一)项目申报单位应是国内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其他相关社团,需符合政府购买服务、政府采购有关规定和程序。项目申报不面向个人。

  (二)项目牵头人应具有扎实的农村土地承包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农村土地承包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具备高级职称(或相当于高级职称)。

  (三)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请根据选择项目,按要求填写申报材料。申请材料需由申报单位加盖公章确认。

  (四)项目经费内容主要包括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差旅费和劳务费等,具体预算内容由项目承担人根据实际需要,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进行测算编制。

  (五)项目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所有。

  (六)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9月16日。监测评估项目申请书一式两份通过邮政系统(EMS)寄至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土地承包处(北京市朝阳区农展南里11号,邮编100125),信封上请注明“申报项目”字样。申请书电子稿请发邮箱。

  三、其他事项

  政策与改革司将按程序择优遴选,并与入选单位签订正式合同。项目承担单位,应于2019年12月31日前,提交项目报告,政策与改革司将组织项目成果汇报、验收。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苏晓宁 010-59193178

  林  煜 010-59191732

  邮箱:moa59193187@163.com

  附件:2019年度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与改革项目申请书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

                                                            2019年9月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