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一批高效优质节粮抗病新品种
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

日期:2023-01-06 17:1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日前,第三届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线召开,审定通过了15个新品种配套系,鉴定通过了新发现的3个新资源,目前已正式公告。 
  此次审定通过的15个新品种配套系主要具有高效优质节粮抗病等特点,符合产业发展需求。其中,杜蒙羊具有生长发育快、产肉性能高等特点,既适于草原放牧,又能舍饲圈养;甬青獭兔是国内自主培育的第一个彩色獭兔新品种,能更好满足国内裘皮市场及服装产业发展需求;裕禾1号黄鸡定位粤港澳大湾区中高端消费市场,屠宰性能好、皮黄肉鲜;东禽1号麻鸡重点针对黄淮海区域对中大体型青脚麻鸡的需求,父母代矮小节粮,商品代羽速自别雌雄,可以大大节省劳动力;武禽10号肉鸭,白羽、乌嘴、青脚特征明显,是适合我国南方“稻—鸭—虾”综合种养模式的品种;中畜长白半番鸭是国内自主培育的第一个肥肝用番鸭品种,打破了国外品种的垄断;明湖春江和锦绣3号蚕新品种抗血液型脓病(NPV)强,高产稳产、丝质优,将有助于促进蚕桑产业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此次鉴定通过的3个新发现的畜禽遗传资源,其中亚丁牦牛是乳肉兼用高山峡谷型牦牛,在助推当地乡村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祁门豆花鸡羽色整体呈白色、主翼羽和羽毛呈黑色,皮下脂肪少,腿肌和胸肌较发达,肉质鲜美具有良好开发前景;雁荡麻鸡属于肉蛋兼用,蛋黄比率高,位居地方鸡品种前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