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农村部召开推进部属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强调
着力加强部属事业单位建设
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日期:2022-02-10 23: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月10日,农业农村部召开推进部属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从内到外全方位加强部属事业单位建设,优化布局结构,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农业农村部所属事业单位业务领域广,群众性公益性、专业性技术性都非常强,服务支撑三农工作具有独特地位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单位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三农中心工作,在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上支撑有力,在农业科技创新上引领向前,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多点发力,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上冲锋在前,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对标对表“十四五”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任务,部属事业单位在力量布局、创新体系、协同协作和能力水平等方面还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要结合实际着力推动解决。 

  会议强调,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强部属事业单位建设。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不断增强从讲政治高度看三农抓三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学深学透、用好用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力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二要坚持事业为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班子整体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系统规划、多方培养,做好干部人才储备,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使用力度,聚焦高精尖缺,打造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以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强化三农发展支撑。三要聚焦中心工作,动脑筋想办法主动融入三农工作“主旋律”,把工作精力、人才力量、资金项目往三农工作重点任务上集中集聚,在为三农中心工作服务中打造核心竞争力,持续强化不可替代性,实现自我发展。四要围绕基层需求,针对三农公益事业短板、农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市场主体需求,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主动搭平台、抓载体、建机制,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公益服务。 

  会议要求,要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努力为事业单位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条件。部领导要重视加强分管事业单位建设管理,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单位发展中存在的难题,在事业发展、重点业务等方面给予精准指导,在条件保障、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协调,给予最大限度支持。完善业务归口管理体制,归口司局要与事业单位共同研究制定好权责事项目录清单,一体化安排推进工作。加大对事业单位的倾斜支持力度,向科研单位下放内设机构调整、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管理等权限,优化机制、树立导向、激发活力,尽可能调动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鼓励事业单位大胆改革创新,在干部人才激励、条件资源配置等方面,积极开展机制创新、政策创设,不断完善支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容错机制,努力创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廖西元解读促进部属事业单位高质量发展意见,7个部属事业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在家部领导,中央农办秘书局、部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