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农村部召开党组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做好农业领域生物安全等重点工作

日期:2021-09-30 23: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9月30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生物安全建设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生物安全的高度重视,为做好生物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农业是国家生物安全建设的重要领域,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固安全的维度、促振兴的角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面对照、逐项梳理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和工作部署,研究细化落实举措,体现到明年工作谋划安排中,全链条抓好抓实农业领域生物安全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积极推动防控政策由救灾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围绕提升快速感知识别能力,加密草地贪夜蛾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大力集成推广生物防治、绿色防控技术和模式,在抓好非洲猪瘟、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坚持人病兽防、关口前移,推进人畜共患病防治净化。扎实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尽快摸清情况,实行“一种一策”精准治理、有效灭除。坚持在尊重科学、严格监管、依法依规、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科学布局、加快建设一批种质资源库圃,全面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要系统梳理短板弱项,研究制定加强农业领域生物安全的指导意见,加快制修订农业领域《生物安全法》配套法规,健全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全方位提升农业领域生物安全防控和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人才不足的短板更加凸显,对人才更加渴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抓紧研究制定农业农村领域落实意见和“十四五”农业农村人才规划,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农业农村人才。要找准重点做实抓手,搭建人才发现培育平台,实施好“神农英才”计划和乡村产业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养建强人才队伍。要结合农业科研特点和农业科技人才需求,系统研究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在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积极谋划“自选动作”,研究出台特殊性政策、突破性举措,着力解决产学研用结合不紧等一批长期反映而没有得到解决的突出问题,为农业农村人才发展提供政策和制度保障。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强化农村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抓紧抓实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对标对表,把总书记提出的6方面48个字的要求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落细落小到学习、工作、生活中,努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再立新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