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 《“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

日期:2021-09-08 16:3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首部农业绿色发展专项规划,对“十四五”农业绿色发展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 

  据介绍,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将绿色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领,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业绿色发展进展明显。但从总体上看,农业绿色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农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规划》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为重点,对“十四五”时期农业绿色发展作出了系统安排。到2025年,力争实现农业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产地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农业生态系统明显改善,绿色产品供给明显增加,减排固碳能力明显增强。 

  据悉,《规划》有三个特点: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规划》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于农业绿色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细化为具体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一项措施一项措施落实,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推进。二是聚焦绿色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农业生态保护修复,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等“三加强、一打造”重点任务。三是强化科技和制度两个动能。《规划》针对科技与政策两大制约短板,提出强化科技动能和制度动能。一方面,健全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强化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动能。另一方面,健全体制机制,增强农业绿色发展制度动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