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农村部召开常务会议
分析研究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

日期:2021-04-28 15: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4月28日,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常务会议,分析研究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形势,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良好态势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全力做好春耕生产、生猪恢复发展、长江禁捕退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乡村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实现了“开门红”。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也存在种粮成本增加、病虫害偏重发生、农民工就业压力大等困难和问题,必须采取针对性措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会议强调,要落实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细粮食生产扶持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春播面积只增不减全部种在适播期。环环紧扣抓好春季田管,加强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防控,努力夺取夏粮丰收。继续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密切跟踪生猪市场供需变化,加快研究生猪产能储备政策促进生猪生产平稳发展。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落实遏制耕地“非农化”、制止“非粮化”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开展农村改厕问题摸排整改,确保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充分尊重农民意愿,自下而上、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住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两个关键,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农业农村部网站 李镆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