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全国人大农委调研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

日期:2021-02-01 18:19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到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调研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 

  调研组考察了植物新品种测试实验室,重点了解了MNP(多核苷酸多态性)标记法技术原理及检测流程,详细询问了这一技术在新品种测试、实质性派生品种鉴定和品种维权中的应用情况,并给予积极评价。据介绍,MNP标记法为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与江汉大学合作开发的原创技术,知识产权、试剂耗材与仪器设备能够实现国产化,已获60多项专利授权,具有精准、高效等技术优势,填补了我国相关领域空白,为植物新品种保护和实施实质性派生品种制度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路径。 

  调研组听取了有关专家关于我国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农业农村部门依法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建议统筹推进《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为打好种业翻身仗提供更坚实的制度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