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农村部召开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视频会

日期:2021-01-29 22: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月29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发展视频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部署,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强指导服务,强化政策扶持,统筹利用好撂荒地,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统筹利用撂荒地是保护耕地资源的必然要求,是挖掘保供潜力的重要途径,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有效手段。要从全局高度,充分认识统筹利用撂荒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遏制耕地撂荒。

  会议强调,各地要多措并举,务实高效推进撂荒地统筹利用。尽快开展耕地撂荒情况排查工作,建立工作台账,摸清底数,增强工作针对性。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选择复耕复种的作物品种和技术模式,有序推进撂荒地利用。规范土地流转,加强社会化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强化政策扶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大投入力度,改善撂荒地耕作条件,提升撂荒地设施水平。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主动扛起责任,把解决耕地撂荒作为夺取粮食和农业生产丰收的一项重要措施,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约束措施到位、技术指导到位、宣传引导到位,确保统筹利用撂荒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江西、广西、福建、四川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农业农村部网站  唐泓莉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