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全国家庭农场工作座谈会强调 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 加快培育家庭农场

日期:2020-12-20 12:3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217日,全国家庭农场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对符合条件的规模农业经营户纳入家庭农场范围和名录系统填报等重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兼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特别是今年以来,家庭农场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名录制度逐步健全,示范创建成效明显,联合合作积极推进,支持服务不断优化。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填报数量大幅增加,大量符合条件的规模农业经营户纳入家庭农场范围享受指导服务。2015-2019年,家庭农场经营土地面积增长约2.6倍,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谋划“十四五”家庭农场培育发展工作,要准确把握培育家庭农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家庭经营的魂不能丢,与普通农户血肉相连的根不能断;要坚持把“促发展”作为现阶段家庭农场工作主基调,壮大群体规模,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引导种粮,支持多元发展;要坚持“寓管理于服务”的工作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做到擅指导、擅支持、擅引导;要坚持探索创新丰富家庭农场支持手段,既谋划普惠性政策,又制定差异化措施,鼓励因地制宜,探索创新。 

  会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方法,加大推进力度,不断健全家庭农场培育机制,推动健全家庭农场政策法律支持体系,加快培育出一大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