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韩长赋在湖北湖南调研时强调
慎终如始推进长江禁捕退捕各项重点工作
确保禁渔令落实到位和渔民安置保障到位

日期:2020-08-06 21:5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8月3-5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湖北湖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将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在完成退捕渔船渔民信息精准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攻坚克难,加力推进船网回收处置、资金补偿发放、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执法监管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禁渔令落实到位和渔民安置保障到位,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盛夏的荆湘大地,酷热难耐。韩长赋先后到湖南湘阴县、岳阳县,湖北洪湖市等地,与各级干部、退捕渔民座谈交流,了解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进展。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沿江沿湖县市区当前正在稳步推进渔船渔民退捕工作。韩长赋来到岳阳县鹿角港、洪湖市湖心岛等地,察看渔船集中回收拆解现场,询问补贴发放和“三无”船舶清理处置情况。他强调,各地要抓紧健全退捕台账,严格按程序回收处置渔船、销毁网具、注销捕捞许可证。对于回收的船网,要及时评估,确保补偿及时发放到位。“三无”船舶也要全部回收,不留反弹隐患。在湘阴县青山岛的禁捕执法站,韩长赋察看了站内的水域视频监控系统,对当地建立网格化监管体系、开展联合执法、打击非法捕捞的做法和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开展好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强化执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和非法销售地下产业链,加强渔政执法机构、队伍和装备能力建设,确保禁渔令落实落地。 

  韩长赋十分关心退捕渔民上岸后的生计保障问题。在湘阴县文星镇乌龙社区,他来到由退捕渔民创办的家政服务保洁公司,详细询问公司经营和带动退捕渔民就业增收情况,对渔民积极响应中央号召退捕转产给予肯定。在岳阳县麻塘街道渔民新村,他走进渔民家中,察看渔民上岸后的新居,了解就业和社保情况,听取渔民反映的问题和困难。他强调,要全面落实渔民安置保障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加强就业帮扶,对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探索参照“失地”农民标准纳入社保,切实保障退捕渔民基本生计。 

  近期南方地区遭遇洪涝灾害,韩长赋非常关注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在岳阳县筻口镇,他来到田间地头,实地察看晚稻栽插情况,与当地合作社负责人交流,询问灾情和抢收抢插情况。他强调,各地要积极应对洪涝灾害影响,及时改种补种,努力弥补灾害损失。要强化秋粮田间管理,防范涝旱急转,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确保秋粮丰收。 

  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办公厅主任广德福等参加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