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韩长赋在湖南调研时强调
抓好产业扶贫 巩固脱贫成果
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日期:2019-12-18 21:2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2月16-17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湖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重要支撑,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

  冬日的湘西大地,阳光和暖。在农业农村部连续30多年定点帮扶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韩长赋先后到花垣县、永顺县等地,深入农村、企业,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了解脱贫攻坚进展。

  韩长赋首先来到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十八洞村时首次提出的“精准扶贫”重要论述,了解该村通过发展猕猴桃种植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实现整村脱贫的有关情况。他表示,十八洞村的脱贫过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通过发展产业,激发了村庄内生动力,村民不仅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升,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下一步要继续发扬奋斗精神,因地制宜发展好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搞好产销衔接,不断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和可持续性。

  在花垣县石栏镇的合心农旅发展有限公司的生猪扩繁场,韩长赋详细了解公司养殖管理、疫病防控、粪污处理,特别是带动贫困农户增收情况。得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产业扶持和入股分红等模式,带动当地90多户贫困户稳定增收,韩长赋表示肯定。他勉励公司发挥好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发展生猪养殖,带动贫困户增收,为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贡献。在永顺县芙蓉镇科皮村,韩长赋实地察看了该村百亩生态猕猴桃产业示范园,了解村里通过开设公益积分超市、改进乡村治理的做法。

  在湘西期间,韩长赋还与湘西州、湖北恩施州、贵州省黔东南州5个定点扶贫县主要负责人和农业农村部扶贫挂职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他指出,明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对脱贫情况开展精准普查,确保一村不落、一户不漏,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坚决杜绝虚假脱贫、数字脱贫。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重点关注帮扶返贫人口和“边缘户”。在此基础上,加大力度补齐教育、医疗、人居环境等农村民生短板,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有效衔接。他强调,产业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最有效、最直接的衔接点,贫困地区主要产业大多是农牧业,要推动产业扶贫与产业振兴有效衔接,树立“大农业”观念,围绕种养业发展加工、办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为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稳定支撑。他还勉励挂职干部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加强学习,共同努力,与基层干群同心同德,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