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全国贫困县已发展各类一村一品专业村1.5万个
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万元

日期:2018-12-04 18:1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在湖南省衡阳市举办全国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经验交流暨村企对接活动,交流总结经验,促进村企对接,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培育主导产业,促进农民脱贫增收。据了解,在一村一品品牌示范带动下,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已发展各类一村一品专业村1.5万个,约占全国专业村总数的1/4,专业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674元,大幅高于贫困地区平均水平。

  会议指出,培育发展一村一品,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是贯彻落实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突出特色打造“一村一品”,要加强政策支持,做好项目对接和资金整合,形成政策合力;要加强规划引导,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综合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等因素形成科学规划;要加强人才培养,调动各方资源支持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要做强主导产业,深挖产品内涵,运用科技手段,借力新型营销模式发展产业;要加强村企合作,建立健全以合作共建、互利共赢为出发点的良性发展机制;要加强典型示范,挖掘“一村一品”典型经验做法并提炼为方法和制度,供各地交流借鉴。

  会上向第八批300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颁发了证书。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共开展了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工作,认定2409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6-2018年,共认定233个位于国家级贫困县的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占全国认定总数的近30%。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和衡阳市,河北省魏县、四川省金阳县、安徽省金寨县、陕西省延安市、甘肃省庄浪县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当地一村一品产业扶贫的典型经验。湖南省10个专业村镇与10个龙头企业成功对接并签订了合作协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