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质量兴农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上半年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97.1%

日期:2018-07-19 17:2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网讯 719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质量兴农工作有关情况,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副局长程金根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介绍情况
 

  “农业质量年”行动扎实推进

  农业农村部将今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启动了八大行动。广德福介绍,在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质量、品牌、效益等工作稳步提高。

  一是生产水平更高。稳步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截至目前认证登记产品达12.2万个。选择325个粮棉油糖及园艺作物生产大县开展绿色高质高效整建制创建,推进生猪屠宰、水产健康养殖、畜禽养殖等标准化示范场创建,部署开展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创建和循环水养殖示范。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化肥农药减量使用和有机肥替代化肥。

  二是执法监管更严。加大抽检监测和监管力度,调整完善2018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围绕粮油、蔬菜、果品、畜禽、水产等15大类农产品或环节组织开展风险评估,及早发现问题隐患,提高风险预警能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49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76万家次,查处问题22877起,责令整改8957起。公布十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案例,树立了执法办案典型。

  三是典型示范更优。新创建2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17年批准的41个产业园开展创建绩效评价,推动产业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探索新的监管模式。加强区域合作联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合作协议》,推动36个大中城市共同发布质量兴农倡议书。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目前国家追溯平台试运行平稳,数字监管、机器换人等新的智慧监管方式方法在地方积极涌现。加快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档案,已有21万个规模以上主体建立信用档案。

  四是产业素质更强。成立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用标准提升质量安全水平,用标准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编制农业绿色发展技术导则,开展重大引领性农业技术集成示范,组织推广70项绿色高效适用的农业生产技术,启动马铃薯等11种特色作物联合攻关。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全面发展,打造150个以上全程机械化核心示范基地。积极推进生产经营主体能力提升行动,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超过300万个,全国农业生产托管面积达到2.32亿亩,种植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达到40%以上。

  农业标准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在回答记者关于农业标准制定的问题时,广德福表示,目前我国农业标准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截至目前,农业农村部共制定发布农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2695项,其中国家标准6678项,农业行业标准6017项,国家标准中农药残留限量标准4140项,兽药残留限量标准1548项,饲料安全标准67项,检测方法等标准757项。

  广德福介绍,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抓紧构建完善的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努力实现农产品生产有标可依、产品有标可检、执法有标可判。一是抓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加快制修订农兽药残留、畜禽屠宰、饲料卫生安全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农产品品质营养标准,清理、废止与农业绿色发展不适应的标准和行业规范。二是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标准宣传推广和使用指导,督促规模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建立生产记录台账,落实好农兽药使用间隔期、休药期等规定。三是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以生产技术规范制定为基础,加快绿色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农业生产标准化、绿色化。2018年,力争实现新制修订农药残留限量标准1000项、兽药残留限量标准100项、其他行业标准200项的目标。

  监测标准更高,执法监管更严

  在回答关于农产品监测情况的问题时,广德福介绍,今年上半年,农业农村部按季度共组织两次例行监测,加大了抽检力度,扩大了监测参数,农药和兽用抗生素等影响农产品安全水平的监测指标从94项增加到122项。在监测参数增加近30%的情况下,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达到了97.1%,表明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中向好、稳中向优。

  广德福表示,对于监测中发现的个别产区农兽药超范围、超限量或违规使用问题,农业农村部采取零容忍态度。一是迅速将监测结果通报各地,对存在问题较多、合格率较低的省份重点督办。二是坚决杜绝不合格农产品流入市场,主动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的衔接,对不合格产品采取禁止入市销售、监督销毁和无害化处理等措施。三是根据监测发现的问题,深入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对于执法监管问题,广德福表示,执法监管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核心是把专项整治和日常执法监管结合起来。在专项整治方面,今年组织安排了农药、“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菌药、水产品、生猪屠宰、农资打假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经广泛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兽药监管领域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起了“二维码”追溯信息系统,高毒农药和禁用兽药得到较好控制,“三聚氰胺”连续9年零检出,“瘦肉精”黑窝点生产经营链条已被切断。在日常执法监管上,重点在严防、严控、严查、严检、严打上下功夫。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找准问题所在和薄弱环节;抓好源头控制,加强农业投入品和产地环境管理,控肥控药控添加剂,推进减量化绿色化生产;建立重点监管名录,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落实禁限用规定和休药期、生产记录等制度;强化检验检测和监督抽查衔接,依托好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强化“检打联动”,监督抽查不合格的,该处罚的要从重处罚,该曝光的要及时曝光;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严打非法添加、违规使用、制假售假、私屠滥宰等行为,加强行刑衔接,用好“两高”司法解释,严惩违法犯罪分子。

  广德福同时介绍,自2014年以来,农业农村部一直在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合格率是97.1%,质量安全县的合格率平均达到99.1%,高出两个百分点,群众满意度提升16个百分点。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加大这项工作的推进力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安全县的成果推广到全国,不断提高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

  追溯与合格证制度双管齐下

  在回答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问题时,广德福表示,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是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措施,也是农业农村部近年来的工作重点。当前,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互联网+”现代农业得到广泛运用,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条件已经成熟。农业农村部以推进国家追溯平台建设为重点,正在加快构建统一权威、职责明确、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努力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

  一是加强追溯管理的顶层设计。明确追溯管理总体思路和发展重点,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二是建成国家追溯平台。去年6月底,已建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并上线试运行。三是开展追溯平台的试运行。选择四川、山东、广东开展试运行工作,不断优化完善平台的功能和设计。四是构建追溯管理长效机制。印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办法,制定了国家追溯平台主体注册、标签使用等5项配套制度和7项基础标准,谋划建立追溯实施的保障机制。

  广德福介绍,针对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小而分散、上市食用农产品身份不明等问题,农业农村部借鉴发达国家工业产品合格证的理念,建立与市场准入相衔接的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推动生产经营主体采取一系列质量控制措施,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目前已在浙江、山东等六省开展试点,下一步将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快建立合格证与市场准入的有效衔接,推进构建行之有效的全链条无缝监管机制。

记者提问

 

  (农业农村部网站 唐泓莉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