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吉林春耕备播动手早措施实
农业生产高标准高质量起步

日期:2018-04-10 17:0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吉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农业部要求,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及早安排部署,落实关键措施,力争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春耕生产,为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奠定基础。

  调整优化种植结构。一是调优区域布局。按照“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宜蔬则蔬”的原则,推进东部转型增效、中部稳定提升、西部保护挖潜、城郊提档升级,优化各区域种植结构。二是调优作物结构。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巩固近两年玉米面积调减成果,并努力扩大调减规模,重点发展蔬菜、杂粮杂豆、油料、马铃薯等产业。三是调优品质结构。围绕发展玉米加工业、玉米主食化、精品畜牧业,优化玉米品种结构。打造吉林大米品牌,加快建设优势杂粮杂豆和蔬菜特产基地。四是调优产业结构。着眼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种植业结构调整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结合起来,实现增值增收。

  大力推进绿色发展。一是深入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完善手机测土配方施肥信息服务系统,新开展测土面积1260万亩。扩大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面积,开展农田统一灭鼠1140多万亩,水稻生物和物理防控面积150万亩以上,水稻病虫害飞防作业试点100万亩。二是加强耕地质量保护。落实深松作业补贴面积1460万亩、保护性耕作100万亩、增施有机肥20万亩。三是抓好耕地轮作制度试点。切实抓好15个县、200万亩耕地轮作试点面积落实,稳定轮作地块,明确“四至”信息,集成技术模式,确保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及早准备春耕物资。一是落实春耕资金。全省备春耕资金已基本到位。3月底前已将74.7亿元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发放到户。二是搞好农资供应。搞好化肥、种子等供应调剂,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确保安全稳定供应。三是做好农机准备。2月份已将12.306亿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划拨到县,满足农民春耕生产购机需要。开展春季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设备检修和农机执法检查,确保生产安全。

  强化技术指导服务。一是发布主推品种和技术。优选推介适合不同区域种植的45个玉米品种、20个水稻品种、23个大豆品种和31项实用技术。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及早制定下发全省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成立春耕生产监督指导服务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三是开展基层培训。对农民开展精准培训,组织实施“1231”工程(100人国外培训、2000人省外实训、3万人次省内培训、100万人次冬春培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