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产业扶贫鼓起贫困农民腰包

日期:2017-10-16 20:13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0月16日上午,农业部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的举措、成效和经验做法,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涂建华、河北省平泉市人民政府市长曹佐金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贫困农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0.7%

  刘北桦在发布会上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坚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刘北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部认真贯彻总书记产业扶贫重要思想,把农业产业扶贫作为优化农业供给结构、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举措,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大事要事,调动全国农业系统力量务实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贫困地区多样化的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后发优势,贫困农民腰包逐渐鼓了起来。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率达到10.7%,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收入是2012年的1.52倍、2010年的2倍。

  刘北桦介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农业部产业指导、政策扶持、市场引领、龙头培育、科技帮扶、典型引路等六方面举措。一是产业指导取得新进展,努力实现户户有增收门路。农业部联合八部委印发了《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组织了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832个贫困县编制完成产业精准扶贫规划,并分区域指导贫困地区制定了一批产业规划或实施方案。二是政策扶持有了新突破,贫困群众真正感到帮扶温暖。中央专门出台了支持贫困县统筹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政策,农业部在项目资金支持、一二三产业融合、一村一品示范创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相关文件中明确向贫困地区倾斜。三是市场引领采取新举措,贫困地区农产品销路更加畅通。农业部通过组织贫困地区农业生产主体参加展销活动、支持各地打造特色优势品牌、发展电子商务、利用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着重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在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举办产业扶贫专题展,组织80多个贫困县、200多家企业参,现场贸易额超过5亿元。四是龙头培育迈出新步伐,带动脱贫能力明显增强。截至2016年底,22个扶贫任务重的省份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8.5万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万家;全国758个贫困县(不含西藏)发展农民合作社44.2万家,带动1500多万户农户;农业部100个样本贫困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接带动贫困人口覆盖度达到49.8%。五是科技帮扶呈现新亮点,支撑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农业部依托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和农技推广队伍,在贫困地区开展农技服务,在7个重点贫困地区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试点。近几年,每年都有60多人在贫困地区挂职帮扶,今年又从部属事业单位选派28名处级干部到环京津28个贫困县,开展技术指导,提高产业扶贫水平。六是典型引路开创新局面,产业扶贫范例推广反响热烈。农业部在全国层面又遴选了10多个产业扶贫优秀范例,并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举办了12期产业扶贫现场观摩,现场培训700多个贫困县的负责同志。

  特色产业助推脱贫的作用更加明显

  “贫困地区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气候条件独特,发展特色产业潜力巨大。”在回答记者关于贫困地区产业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问题时,刘北桦表示。

  为了提高贫困地区在产业选择时的精准度,农业部遴选了13个发挥比较优势、科学选择产业、生产适销对路农产品的经验范例。刘北桦认为,贫困地区选准特色产业应该突出四个方面。一是突出特色选产业。紧扣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向特色要竞争力,向特色要生产力,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强”。二是突出市场选产业。坚持市场引导,注重研究市场,适应消费结构升级的变化,调优、调高、调精农产品生产,扩大中高端供给,避免盲目跟风、一哄而上等重生产轻市场、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三是突出绿色选产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的脱贫致富道路。同时,立足资源环境承载力,科学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四是突出融合选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着力推进精深加工,打造特色优势品牌,延长产业链价值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贫困群众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

  有媒体指出,一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但是与贫困户的联系不够紧密,导致产业发展比较好,贫困户却没有脱贫。针对这一问题,刘北桦表示,贫困地区发展产业,重点不在于增加多少产值、带来多少税收,而是要让产业发展效益真正落到贫困户身上。

  刘北桦介绍,近几年农业部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来促进产业与贫困户的精准对接。在规划指导方面,明确要求各地围绕精准到村到户到人的要求,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明确带动主体,确保产业对人、人对产业,实现帮扶资源有效整合。在利益机制方面,农业部提出把贫困户精准受益作为扶持产业发展的规定任务,作为国家对企业投资的前置条件,总结推广了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帮扶模式,创新出资产收益扶贫、保底分红、二次分配等成功经验做法。在范例推广方面,农业部会同各地农业部门总结了200多个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产业扶贫范例。如在陕西洛川的苹果产业发展中,形成了经营主体带动型、农业园区吸纳型、互助合作扶持型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目前,洛川苹果种植面积覆盖全县95%以上的农户,全县农民收入的95%来源于苹果产业。

  “没有龙头就没有市场,就没有价值链。建一个龙头,目的就是为了兴一项产业,富一方农民。”针对媒体提出的如何壮大贫困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脱贫致富带头人问题时,刘北桦表示。

  据了解,近几年,针对新型经营主体、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农业部采取了一系列培育措施。从2014年开始,农业部联合财政部启动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重点面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农业社会化服务人员和农村创业青年,开展农业全产业链培训,促进农民创业兴业;2016年,农业部组织8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西藏签订合作协议9.42亿元,多个项目正在陆续投资到位;同年,又将农业部、中组部共同开展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调整为主要面向贫困地区实施,举办示范培训班177期,在贫困地区遴选1.77万名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和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到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学习交流;此外,农业部还积极引导和鼓励返乡农民工、中高等学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人员,带领贫困户开发农村特色资源,发展特色农业,实现脱贫致富。

  针对各地具体情况的措施更加精准

  有媒体关注到,受自然资源、交通条件、生态环境等因素制约,环京津还有不少贫困程度深、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主要是张家口、承德、保定的28个贫困县需要脱贫。刘北桦介绍了农业部去年开展的环京津农业扶贫共同行动的具体情况。一是启动共同行动。落实加快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草食畜牧业提质增效、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休闲农业健康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开发等“六大任务”,实施千村“一村一品”推进、草牧业增收脱贫、万名农技人员进山上坝、万名脱贫带头人培育、万户农民加工增值收益分享、千家农家乐升级、万家农户与经销商产销信息服务、京津对口帮扶等“八大行动”;二是开展对口帮扶。农业部选择28个部直属单位对口帮扶环京津28个贫困县,派出28名处级干部蹲点2年专抓农业扶贫,落实技术援助、营销帮扶、企业合作、典型引路等工作;三是推动合作对接。今年3月,在河北阜平县召开环京津农业扶贫对接会,会同北京、天津组织120家企业、批发市场、经销商与环京津贫困县签订168项合作协议;四是打造“百村示范”。在28个贫困县选择100个贫困村重点帮扶,每村至少发展1个特色农产品,辐射带动周边1000个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区域整体脱贫。

  四川省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涂建华在回答记者关于四川产业扶贫工作的亮点时表示,四川省始终坚持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以实现稳定脱贫为核心,切实提升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据了解,到2020年底,四川省力争通过发展农业产业使173.73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省脱贫人口目标的49.65%,目前已有69.1万贫困人口依靠农业产业脱贫。

  涂建华介绍,四川省在提升产业扶贫水平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为解决贫困地区农业基础薄弱问题,四川省坚持把建基地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发挥产业带动效应;为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附加值低问题,四川省坚持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的重要抓手,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为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高问题,四川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产业扶贫的关键引领,把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推向市场;为解决产业发展对接市场需求问题,四川省坚持把主体培育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措施,总结推广“托养寄养”“借羊还羊”等“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

  河北省平泉市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曹佐金向记者介绍,近几年,平泉市在产业扶贫设计上做到了“三个准”,即选准产业、找准瓶颈、定准机制,平泉选择了该市最成熟的食用菌、设施蔬菜两大产业,让贫困户与产业、园区、合作社、企业间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在产业扶贫模式上创设了 “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模式,贫困户享受到更加实惠方便的脱贫机会;在产业扶贫资金上,平泉市创建了“政银企户保”融资平台,为每个贫困户提供5万元小额贷款。2012年以来,平泉市累计实现93个贫困村出列、8.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8.1%下降到7.6%。

(本版图片 农业部网站记者 李卫东 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