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上半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日期:2017-07-17 18:0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

价格总体偏弱运行 部分品种有望回暖

  本网讯  7月17日上午,农业部举行今年第三次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发布会,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平就2017年上半年重点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平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农产品价格总体延续近年来的下跌走势,但部分产品价格开始企稳回升。上半年,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均值为102.6,同比下降9.8个点。据分析,今年上半年国内农产品市场运行呈现出鲜活农产品供求关系总体宽松,玉米收储政策改革成效开始显现、价格进一步回归市场,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农产品进口持续增加等特点。受农产品供需基本面影响,预计年内农产品价格总体仍将偏弱运行,但部分品种有望回暖。

  新收小麦质优价高,玉米收储政策改革成效渐显

  目前,安徽、河南、河北、山东等主产区小麦已经进入收购高峰期。王平介绍,由于各主产省区今年夏收小麦生长和收获的关键时期天气总体偏好,单产较上年普遍提高,赤霉病、不完善粒、萌动麦的情况较少发生,今年小麦品质明显提升。

  新麦的市场反映也较为积极。由于今年新麦品质较好,加工贸易企业和地方储备企业都积极入市抢购优质粮源,致使收购价格高开高走。因为市场活跃度较高,再加上安徽、河南、江苏、湖北等四省陆续启动了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今年小麦收购进度快于上年。

  近年来,国内外农产品始终保持较大价差,驱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对国内农产品市场运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今年1~5月,我国多数农产品进口继续增加,小麦进口量同比增长67.3%。对此,王平认为,目前国内优质小麦仍然相对紧缺,国产优质小麦主要用于满足国内需求,总体来看,中国小麦供应是有保障的,不会大量进口,同时作为口粮也不具备大量出口的条件。

  此外,玉米收储政策改革的成效也开始显现,玉米价格进一步回归市场,畜禽饲料成本随之降低。目前,玉米占饲料成本的50%左右,初步测算去年新玉米价格下跌带动饲料成本同比降低10%以上,产品降价空间扩大。

  对后期粮食价格走势,王平认为,受最低收购价政策支撑,稻米、小麦市场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玉米国内价格与国际已基本接轨,近期价格出现上涨,消费需求持续转旺,但由于库存相对较高,预计全年玉米市场价格仍将低位平稳运行。

  禽类产品价格将回暖,禽肉流通模式亟待更新迭代

  今年以来,鸡蛋价格一度跌至近10年最低水平,禽肉价格一度跌至近3年最低水平。6月开始,鸡蛋价格出现上涨,快速回暖。

  对此,王平表示,受前两年禽蛋禽肉高价刺激和去年以来玉米等饲料原料价格回落影响,今年以来鸡蛋、白羽肉鸡、黄羽肉鸡产量都有所增长,禽蛋禽肉生产规模扩大较多,再加上H7N9流感疫情影响和季节性消费低迷,致使禽蛋禽肉供求关系总体宽松,出现价格下跌。此次蛋价的快速回暖,根本原因还是短期市场供需出现了逆转。受团体消费和节日因素等刺激,鸡蛋价格有望在9月份出现一波上涨行情,但受供需基本面宽松影响,下半年鸡蛋价格总体涨幅不会太大。

  王平指出,现在国内的活禽消费仍然占很大比例,但活禽流通对公共卫生安全威胁的问题依然没有彻底解决,在“集中屠宰,冰鲜上市”的流通模式成熟以前,禽肉消费恢复得仍然会比较慢。总体来看,目前禽蛋禽肉产能已经开始调减,近期鸡蛋价格已出现反弹迹象,但年内消化过剩仍需一段时间,预计后期价格将保持平稳回升态势,提醒广大蛋鸡和肉鸡养殖户要理性补栏,密切关注和防范市场风险。

  供给增加导致猪价下跌,提醒养殖户理性补栏

  春节过后,生猪价格连续4个月下跌,引来各方关注。对此,王平介绍,本轮猪肉价格下跌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猪肉供给增加。1~5月份,农业部监测的我国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屠宰量累计8657万头,同比增0.9%。二是消费进入淡季。二季度历来是猪肉消费淡季,禽肉和禽蛋价格下跌也替代了一部分猪肉消费,拉低了猪价。三是生猪集中出栏。春节后猪价一路下跌,养殖户存在压栏待售现象,5月份集中出栏,加剧了供应过剩局面,导致生猪价格再次下跌。

  不过,王平也指出,进入6月份,生猪价格开始出现企稳迹象,据农业部监测,6月份第四周生猪价格为13.90元/公斤,比1月初上涨了2.3%。受散养户持续退出、环保和用地趋紧等因素影响,生猪产能恢复偏慢。随着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的陆续到来,猪肉市场将逐步回暖。但是,今年全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提醒广大养殖户密切关注市场形势,根据市场形势理性补栏。

  蔬菜价格下跌早、跌幅大,预计全年价格较上年偏弱

  “菜篮子”关系到大家的一日三餐,是消费者和生产者都十分关注的一个话题。今年上半年,蔬菜价格明显下跌。对此,王平介绍,这主要是受去年高价刺激,蔬菜种植面积扩大,今年580个重点县信息监测点在田面积同比增加,再加上今年北方天气回暖快,导致开春后蔬菜大量集中上市,价格下跌早、跌幅大。

  王平认为,近期南方多地遭受洪涝灾害,总体来看,对蔬菜生产影响不大。一方面,受灾较重的湖南、湖北、江西南方主产省正值“茬口期”,对产量影响不大。另一方面,云贵高原、黄土高原、东北高纬度等蔬菜主产区的产量在稳定增加。

  此外,今年开春后的菜价下跌,促使部分品种生产调整加快,导致大白菜、甘蓝等提前退市,预计到7月底之前,这些提前退市的品种价格有可能会出现反弹,带动蔬菜价格整体回暖。同时,去年同期价格偏低的一些蔬菜,今年在7月份以后有可能会出现价格逆转。虽然今年蔬菜价格总体不如去年,但与往年平均水平基本相当。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