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全国首家鸡蛋网上交易中心上线运营

日期:2017-01-08 12:20 作者: 来源:农业部信息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月8日,全国首家鸡蛋网上交易中心——中国鸡蛋交易中心上线运营。该中心作为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将为供需双方提供对接服务,供双方直接交易、签订电子合同,并通过中心建立起全程可视化的生产流程,从生产到流通各个环节确保全程的可追溯性,通过二维码技术实现全流程大数据管理。

  我国是世界第一的鸡蛋生产、消费大国,2015年我国鸡蛋产量2400万吨,目前中国人平均每1.3天消费一个鸡蛋。但我国鸡蛋行业排名前十家的商品蛋鸡养殖企业养殖量占全行业的不足百分之五,行业集中度低,大规模小群体的养殖户依然是鸡蛋的主要来源,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鸡蛋价格波动和订单不稳定,鸡蛋整个生产到流通环节的交易成本较高。中国鸡蛋交易中心通过将电子商务与传统的鸡蛋行业相结合,以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依托集团在全国建立起的销售网络、仓储物流体系和服务机构,建立立体式、综合型的销售系统和物流运输体系,促进资源与市场对接,从而优化订单农业,让生产者依需定产,合理平衡好产业的供需关系。通过第三方平台,不仅有利于生产端的养殖者直接增收,还能大幅缩减交易的时间和空间成本,配合全程闭环内严密的管控和质量跟踪,实现各个参与环节的安全、有效组织,打造出全新的产业模式,助推鸡蛋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鸡蛋交易中心由山东寿光蔬菜集团和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共同筹建。北京市蛋品加工销售行业协会负责与鸡蛋产业链上下游对接,制定鸡蛋行业标准。据山东寿光蔬菜集团负责人介绍,中心借助O2O模式的创新,将广泛吸纳国内3万只以上的标准化商品蛋鸡养殖场,以及各个环节的贸易商和客户加入。中心将从饲料成分、栏舍环境等方面实现全程可视化,使消费者能够亲眼见证标准、科学配方的饲料和蛋鸡优良的生长环境,买到健康放心的鸡蛋。

  1月8日,中国鸡蛋产业链供需形势分析会在京举行。多家大型蛋鸡养殖企业负责人围绕“构建创新、包容、共赢、生态的互联网+金融+蛋鸡产业链新模式”主题,对蛋鸡产业链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了研讨。来自全国鸡蛋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家代表50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