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脱毒种苗综合技术助力甘蔗种植产业发展

日期:2016-07-07 18:04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日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甘蔗中心在云南甘蔗种植大县——耿马挂牌成立科研工作站,这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利用甘蔗脱毒种苗综合技术助力甘蔗产业做强做大的新举措。目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甘蔗中心已在海南、广西、云南等地进行综合技术的示范推广,许多种植户取得单产达到7-8吨的良好收益。

  十多年来,我国甘蔗产量单产徘徊在4.2吨左右,近年由于生产成本不断攀升,甘蔗种植产业发展缺乏竞争力。据了解,我国甘蔗种植基本上采用蔗稍做种,该种植方法不仅会传播病菌,导致产量糖分下降,统一供种也较为困难,这已成为制约甘蔗产业发展的瓶颈。

  为解决这一瓶颈难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从2001年开始研究甘蔗良种繁育技术,经过10多年攻关研发的甘蔗脱毒健康种苗技术,可以提高单产20%以上,提高蔗糖分0.5~1个百分点,同时可节约用种60%。据了解,甘蔗脱毒健康种苗克服了传统种苗的缺点,可以提高单产20%以上,提高蔗糖分0.5~1个百分点,同时可节约用种60%,是替代蔗稍种苗、提高单产和蔗糖分的最有效措施。据统计,7年来,甘蔗脱毒健康种苗已累计推广应用90万多亩,平均每亩增产2吨,蔗农每亩增加纯收入700元以上,甘蔗脱毒健康种苗也成为了广西崇左、云南耿马等甘蔗产区的抢手货。

  同时,为解决甘蔗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技术难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围绕甘蔗产业链,整合了院内外科研力量,组建了共计73人的7个研发团队,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构建了一个适宜机械耕收的标准化栽培技术体系,并初步研发了与耕作机械相配套的农艺技术,形成了一套包括种苗和种植方法在内的甘蔗脱毒种苗综合技术,实现了甘蔗科研、产业技术体系与产业发展的有效连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