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继续深化务实合作 促进农业再上台阶
——韩长赋在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期间双边会谈综述

日期:2016-06-07 17:33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6月1-4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分别会见来华出席G20农业部长会议的德国、法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欧盟、南非、阿根廷、巴西、西班牙等10国农业部长,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干事、世界粮食计划署(WFP)执行干事、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总裁,就深化农业领域合作和各方感兴趣的议题交换意见。

  保障粮食安全必须发展现代农业,而创新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驱动。韩长赋与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部长施密特进行了亲切友好会谈,双方高度评价在农业领域开展的各项合作,积极推进农业政策、生态农业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高水平合作。在与法国农业、食品与林业部部长勒弗尔会谈时,韩长赋表示,中法农业合作基础良好,建议适时召开中法混委会第五次会议,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机制。在会见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森山裕时,韩长赋希望两国农业部继续完善合作机制建设,支持科研单位共建联合实验室。韩长赋与西班牙农业、食品和环境部部长伊莎贝尔•特赫利娜会谈时表示,双方可在节水高效灌溉技术、农业保险、动植物检验检疫等方面开展创新合作。

  “零饥饿”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大亮点,农业在实现“零饥饿”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韩长赋与FAO总干事格拉齐亚诺会谈时表示,双方在南南合作、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国际食品法典、植保公约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务实有效的合作,为促进世界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应整合资源,对接战略,共同推动中国及世界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韩长赋还与WFP执行干事卡津女士进行了会谈,她赞叹中国农村减贫的巨大成就,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减贫道路,成为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双方一致同意在新的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南南合作、PPP合作、知识和人力资源合作等。在会见IFAD总裁内泽旺时,韩长赋指出,中方愿与各方拓展合作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共同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

  加强投资和贸易合作是实现农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符合各方共同利益。韩长赋与俄罗斯、阿根廷、巴西、日本、南非、西班牙等国部长会谈时表示,双方农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农业投资合作和农产品贸易取得重要进展。应进一步加强政府间协调,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互利投资合作,共同开展农产品贸易促进活动,营造良好环境,提供便利服务;加强技术部门磋商,按照各方有关规定,解决贸易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促进贸易持续健康发展。韩长赋还邀请各国农业部门组织企业家代表团参加于11月5-8日在昆明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推介各国优质农产品。

  参加双边会谈的各国农业部长和国际组织主要负责人热烈祝贺中国政府成功举办G20农业部长会议,对中方作出的努力表示崇高敬意;高度赞赏中方对世界粮食安全和全球农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认为与中方的合作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前景广阔,愿与中方继续深化友好合作,促进农业投资和贸易,交流分享经验和知识,促进全球农业发展再上新台阶。FAO、WFP、IFAD负责人完全赞同韩长赋提出的有关合作建议,承诺将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五大发展理念”,抓紧同中方推进有关农业合作设想的落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