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在京举办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日期:2016-04-22 17:22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4月22-23日,农业部在京举办中国农业展望大会,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6-2025)》,对未来十年中国主要农产品市场形势进行展望预测。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书面讲话中强调,要着眼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谋划农业发展,把市场需求作为导航灯,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品质结构、产业结构,创新产品供给,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适销对路的产品。

  韩长赋指出,中国迫切需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产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持续提升中国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韩长赋要求,要与时俱进推进农业管理方式创新,增强农产品市场调控的主动性、前瞻性、针对性,促进供求关系平衡,降低农业生产经营的盲目性;要更加注重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要继续完善中国特色农业展望制度,在提高质量、特色和权威性上下功夫。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出席展望大会并作主旨讲话。他指出,数据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依靠数据能够实现农业供应链条“闭环”管理,依靠数据能够实现农业跨域开放融合,依靠数据重塑农业价值链发展共享经济。屈冬玉强调,要加快建设适应发展需要的数据调查分析系统,通过完善农业数据监测制度,全面提高农业数据质量;通过完善农业信息分析制度,全面提高信息分析质量;通过完善农业信息发布和服务制度,实现农业信息权威发布。要把中国农业展望大会打造成引导市场预期和生产的专业化活动,靠专业化建设提高质量,靠专业化建设增强特色,靠专业化建设树立权威,靠专业化建设增强话语权。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有关部委、地方农业部门、农业企业、国际组织代表和相关专家等200多人出席大会。大会还将举办分品种展望论坛和热点问题研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