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部研究部署2016年农业信息化重点工作

日期:2016-01-20 18:2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月19日,农业部农业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有关推进农业信息化的决策部署,会议原则通过了《全球农业数据调查分析系统实施办法》《“互联网+”现代农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农业部副部长、农业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十二五”期间农业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政策文件,农业部出台了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等落实意见,扶持农业信息化发展的政策框架基本形成;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工程、农业电子商务、信息进村入户以及农业信息技术科技攻关迈出了坚实步伐,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指出,信息化是驱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新生力量,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巨大挑战,农业信息化是一个复杂系统,作物、动物等都是生命体,农村不同于城市,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必须对农业信息化工作进行总体谋划、突出重点、协调推进,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关键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政府与农民和企业的关系。

  会议强调,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推进农业信息化的各行业各领域全过程,2016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快编制“十三五”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规划;二是继续推进农业物联网试验示范、农业电子商务、信息进村入户等重点工作,要把信息进村入户作为农业部门推进农业电子商务的重要抓手;三是加强农村主体信息化能力建设,组织开展政府工作人员、农业干部、农民应用信息化能力培训;四是筹备开好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主持,农业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毕美家等出席会议。



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