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2013年农业贸易政策国际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2013-11-25 13:36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1月13-14日,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经济社会发展司及亚太区域办事处在北京联合举办了以“城乡收入差距和小农市场一体化”为主题的“2013年农业贸易政策国际会议”。会议围绕全球及区域背景下城乡收入差距研究、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研究、中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小农市场一体化、开放条件下小农参与市场一体化政策研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伯希•米西卡(Percy Misika)先生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区域代表处的政策官员那内(NanaeYabuki)女士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们表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并推动小农市场一体化建设是中国和世界共同需要应对的问题。在中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关键阶段,中国需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稳定和可持续性的关系,而城乡收入差距和市场一体化进程是影响市场稳定性的重要方面。加强中方和FAO在政策研讨方面的沟通,就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和推进市场一体化建设的相关热点农业政策问题进行探讨,有助于借鉴经验、分享成果。

  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徐宏源在题为“开放条件下的中国小规模农业”的主题发言中指出,中国农业的内在特征是以小规模为主且二元结构明显。近些年农产品贸易快速增长,2001-2012年的年均增长达到18%,而需求的增加和国内生产成本的上升带动着进口的迅速增加。同时他强调,在中国开放水平很高的背景下,需要关注国际市场对中国农产品市场传导性影响、进口价格对国内农产品价格形成的“天花板效应”以及农民生产积极性等三个问题,从而保障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银行发展研究小组农业与农村部的经理威尔·马丁(Will Martin)先生指出,农业部门的生产力发展对贫困问题有较大影响,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减贫成效更加显著。而在减贫的影响因素中,食物成本下降和工资上升最为显著。

  在讨论中国城乡收入差距时,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指出,中国的农村劳动力主要从事非农产业,因此减贫效果相对明显。同时他认为,工资性收入是不同地区农民收入差别的原因,而不是城乡收入差距的原因。南京农业大学钟甫宁教授强调,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最根本原因是农业劳动力和农业人口减少速度跟不上经济发展和城市工业化带来的农业GDP比重下降速度。来自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的教授和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城乡收入差距和小农参与市场一体化及价值链发展的状况,并提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国农业贸易政策和农业科技创新领域的研究工作者提供了全新的信息和视角,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观点,同时为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

  来自粮农组织总部、粮农组织亚太区办事处、世界银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美国农业部、泰国商会大学、泰国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人民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省市农业主管部门的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