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广校工作要明确四个定位

日期:2011-12-20 16:05 作者: 来源: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0111216日,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常务副校长、农业部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王守聪在出席辽宁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会议暨辽宁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建校三十周年庆祝大会讲话时指出,农广校工作要明确四个定位:一是目标定位,培养适应产业化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生产型、经营性、技能型、管理型的职业农民。二是性质定位,农民教育培训是公益性事业,是政府行为。三是作用定位,农广校是专业教育培训机构,是农民教育培训的主阵地。四是思路定位,学历教育和培训并重,全日制要创建半工半读,工学交替、弹性学制的教育制度。他强调要加大教学培训、资源整合、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基础能力建设和条件建设等5方面的改革力度。

  王守聪希望辽宁省农广校,加强教学改革、资源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把农广校办到合作社、办到企业和村里,让农民在家门口接受农广校的中等职业教育,培养职业农民。

  辽宁省农委副主任王长宏出席了大会。他在讲话中总结了全省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三个主要特点:一是积极投身农民教育培训事业。省农委连续多年把阳光工程、新型农民科技培训、设施农业培训等项目交给农广校来办,总量占到全省任务的13以上。二是发挥优势,形成了完善的体系。经过多年的努力,初步形成了对农民实施终身教育的体系。三是开拓进取,创新了工作机制。特别是农广校在多年办学实践中,探索出了特别适合农民需求的农民教育培训模式。他要求全省农民科教培训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农民教育培训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农民教育培训作为科教兴农的重要抓手,摆到重要位置,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研究解决农民教育培训工作重大问题。二要加大投入力度。省里将进一步争取农业部和省财政支持。各地要积极争取将农民教育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农民教育培训领域。三要加强农广校等专业培训体系建设。坚持农广校的公益性、系统性、完整性和现行管理体制,加强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农广校在农民教育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四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层层编制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适时启动农民教育培训立法工作,推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发展。五要抓好典型引路。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中发现和总结典型,提升农民科技培训的质量和水平,为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王长宏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落实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精神,积极行动,把“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迅速开展起来,层层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在全省范围内掀起“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的热潮。

  辽宁全省各市农委主管主任、科教处(科)长,各市、县农广校校长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辽宁省冬春农民大培训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