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集中铲除外来入侵植物薇甘菊行动全面展开

日期:2008-10-26 21:52 作者:梁宝忠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10月25日,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云南省农业厅和德宏州人民政府在云南德宏州瑞丽市联合召开了“铲除薇甘菊、保护我家园”专项行动现场会,标志着针对外来入侵植物薇甘菊的集中铲除行动全面展开。

  薇甘菊是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是危害性最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它喜光好湿,具有超强繁殖能力和攀援习性,当其攀附植物后,使植物正常的光合作用受到破坏窒息而死,同时产生异株克生物质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长,严重危害甘蔗、香蕉、柠檬、桔子、菠萝、咖啡、油棕、椰子、可可、茶叶、橡胶等作物的生长,一般可造成20—50%的产量损失。

  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建立起多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统一部署,群防群治;同时通过加强宣传,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毒、识毒、防毒和灭毒能力,将适用、成熟的综合防治技术传授给农民群众,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打一场外来入侵生物防治的“人民战争”,在全社会掀起一个灭毒除害的高潮。

  在此间举办的培训班上,据专家介绍,防治薇甘菊要加强检疫、封锁、调查、监测、控制技术等培训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使群众自觉采取行动防止扩散到其他未发生地区;对少量或零星发生在农田、果园、田边、沟边、水塘边、居住区周围的薇甘菊,可用人工防除的方法,在薇甘菊开花前,迅速将薇甘菊植株连根拔除并通过中耕将遗留在土壤中的根茎拣除,带出田外集中焚烧销毁;对于成片发生区域,在技术员的指导下采取相应的化学防除方法,采取分步施药、最终灭除的方式进行防治。

  据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王衍亮介绍,近10年来,新入侵我国的外来生物至少有20余种,薇甘菊、黄顶菊、加拿大一枝黄花、红火蚁等外来入侵生物已严重破坏生物多样性,导致原有生物群落的衰退,造成农、林、牧、渔业严重损失。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外来入侵生物防治工作,近年来,农业部会同有关部委,按照“广泛发动、防除并举、突出重点、综合防治”的方针,组织开展了以紫茎泽兰、豚草、红火蚁、水花生、少花蒺藜草等外来入侵生物为重点的集中灭除,铲除面积累计达到5000多万亩,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还组织科研单位进行联合攻关,筛选出了针对紫茎泽兰、豚草等外来入侵生物综合防治的药剂和器械,特别是从紫茎泽兰中提取出中草药成分和化学活性物质,化害为利、变废为宝研究方面取得突破,为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