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部及时发送20万份科技救灾明白纸

日期:2008-02-18 18:44 作者:梁宝忠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农业部抗灾救灾指挥部的部署,为落实《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全力为农业抗灾和春季生产提供科技服务的紧急通知》的精神,切实依靠科技抗灾救灾,科技教育司节日期间会同有关专家和农业出版社紧急编印了油菜、小白菜、芽苗菜、柑橘、梨树、荔枝、生猪、蛋鸡、暖水鱼等产业抗灾救灾技术措施明白纸20万份,并于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开始向19个受灾省份发送,受到当地农民普遍欢迎。

  为了保证第一时间将明白纸送到灾区生产一线,帮助灾区恢复生产,2月13日,科技教育司会同农业出版社、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学会和中央农广校等单位选派专人分赴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等19个受灾省份,每人携带1万余份明白纸,直接送到当地农业部门手中。同时还选择部分重灾县,直接将明白纸送到农民手中,并现场了解灾情。

  明白纸送到受灾省份后,各省农业部门迅速落实发送工作,选择灾情严重、抗灾救灾任务重的农业主产县(市),或派专人送达,或派人取,或通过其他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明白纸发送到受灾农户手中。湖北、广西等地还在部分县举行简单现场发送仪式,将明白纸直接发送到农民手中。截至17日,农业部组织编印的20万份明白纸已全部发送到位。江苏、四川、江西、贵州、安徽等省还根据当地抗灾救灾实际需要,紧急复印、加印了近1000万张明白纸发送到受灾农民手中。各受灾县(市)也积极组织技术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对灾区农民进行培训,帮助灾区农民开展科技救灾,及时恢复生产。

  各地在发送明白纸的同时,还组织专家深入灾区现场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安徽省组建了7个小组,到16个市受灾严重的有关县(市、区)进行现场指导,发放明白纸及技术光盘;江西省及时组织全省农业系统万名技术人员开展了2008年春季送农业科技下乡活动,传递农业科技信息,指导农民抗寒救灾和恢复生产。

  农业部此次及时发送到位的20万份科技救灾明白纸对推动灾区依靠科技救灾、恢复生产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各地群众对农业部及时组织编印并派专人发送明白纸活动表示由衷感谢,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农业部及时送来的科技资料和温暖。各地农技人员也普遍反映,技术明白纸精炼实用,很有针对性,极大丰富了自己的技术知识。广大农户纷纷表示,技术明白纸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用,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生产问题。在安徽省居巢区烔炀镇西宋村,科技示范户宋小水激动地说:“我是油菜科技入户项目示范户,由于雪灾,油菜受到很大影响,农业部送来的明白纸真是及时,技术浅显易懂,一看就明白,它教会了我雪后应该从那些方面加强田间管理。非常感谢农业部这样关心我们农民,希望以后能够多得到技术指导。”在山西省清徐县徐沟镇西怀远村,种粮大户陈根生感动地说:“农业部干部工作真认真,春节刚过就为我们送来了科技救灾明白纸,最近气温较低,部分菜农、养殖户遭灾严重,真是雪中送炭,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