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范小建:努力实现草原蝗虫不扩散危害的目标

日期:2006-07-20 08:08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在草原蝗虫防治的关键时期,农业部副部长、蝗灾防治指挥部总指挥范小建于7月15日—18日到内蒙古自治区考察草原蝗虫防治工作。范小建说,草原蝗虫防治事关草原生态安全,事关农牧业生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防治措施,努力实现草原蝗虫不扩散危害的目标。

  范小建说,草原生态安全是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蝗虫防治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能,也是各级农牧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是技术措施、经济问题,而且是政治任务。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加强蝗虫防治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草原蝗虫防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综合有效的防治措施,努力实现“飞蝗不起飞成灾,土蝗不扩散危害,入境蝗虫不二次起飞”的目标。

  范小建对草原蝗虫防治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要制定规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尽快提高防治面积占应防面积的比例和生物防治的比例,抑制蝗虫灾害的进一步扩大,加快草原蝗虫的可持续治理;二要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把蝗虫防治当作地方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克服等靠思想,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三要坚持地面防治与飞机防治相结合,逐步提高飞防的比例,坚持化学防治与生物防治相结合,逐步提高生物防治的比例;四要加强草原虫情监测,不断提高监测预报的准确性;五要做好应急物资的准备,确保防蝗药械、药剂以及防治资金的落实到位;六要严格执行值班报告制度,特别是出现蝗虫大面积暴发成灾、蝗虫迁飞、境外蝗虫迁进出国境以及防治中的安全事故等重大情况,做到三个“立即”: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立即派人赶赴灾区调查核实,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七要加强治蝗补助经费的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