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业农村部动态

农业部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

日期:2005-01-14 10:12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1月13日,农业部召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传达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农业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杜青林在会上讲话时强调,农业部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央督导组全体同志出席了会议,督导组组长林明江作了讲话。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在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农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牛盾主持了会议。

  杜青林指出,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深入研究新时期党所面临的形势、承担的历史任务以及党员队伍的状况,审时度势、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反映了党的建设的规律,任务明确,重点突出,要求具体。农业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真正吃透中央的精神,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杜青林说,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三农”工作既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迫切需要,也是保持新时期党的先进性的客观要求。农业部作为国务院主管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职能部门,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对于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提高行政能力、促进各项工作,巩固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大好形势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广大党员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参加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

  杜青林指出,农业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主题,以加强行政能力建设为着眼点,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方针,紧密联系建设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实际,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走群众路线,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探索建立使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密切与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充分地体现到“三农”工作中来。

  杜青林强调,落实好这一总体要求,必须突出重点,在五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一是在搞好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广大党员要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实践者。二是在坚持新时期党员先进性上下功夫。各单位党组织都要立足本单位的实际,提出符合总体要求、反映职业特征、切合岗位实际的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使党员分析评议时有标尺,整改提高时有方向,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规范行为的准则。作为工作在中央国家机关的农业部广大党员,坚持先进性至少应体现在以下方面:信念坚定,政治过硬;忠于职守,甘当公仆;勤于学习,勇于进取;求真务实,廉洁高效;严守纪律,带头守法;勇挑重担,无私奉献。三是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观,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水平;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提高为基层、为农民服务的本领;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在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教育活动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改进措施,有针对性地健全和完善制度,努力形成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五是在推进工作上下功夫。把广大党员和群众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所焕发出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引导到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工作中去,以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杜青林要求,农业部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中共农业部党组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扎实有效地抓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工作。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加强督促检查和密切配合;要全面准确把握和执行党的政策,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林明江同志代表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农业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各项前期工作,就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正确把握中央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做好农业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中央督导组的职责任务、工作方法等作了讲话。

  会议号召,农业部广大党员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抓好农业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为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农业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办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京内各所、局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部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组成员,老部长支部负责人、离退休干部局各活动站党组织负责人近600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

相关新闻